【今日头条】范银红:“预见”更美好的正信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河北正信钢铁成型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份注册,注册资金肆仟万元;河北正信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信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已经建立了21年

  “河北正信钢铁成型科技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份注册,注册资金肆仟万元;河北正信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信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已经建立了21年。一路走来,伴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正信公司经历了钢贸行业外部大环境的巨变。如今,随着工业化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贸易企业要想在产业中立足,需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找好位置,提供专业细分化的服务,才能扎根于行业发展的洪流之中。如今,单纯的钢贸企业正面临着钢厂协议压力、资金筹措压力、存货压力、钢厂直发的市场竞争及利润水平低的困境。‘转型’是所有钢贸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

  虽然自称“不想接受媒体采访”,但谈起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范银红侃侃而谈,语速很快却不无条理。

  几经周折,在记者朋友的推荐和一再坚持下,正信公司总经理范银红接受了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正如范银红自己所说,“踏踏实实做事儿最为重要”,确实,网络上关于范银红和正信公司的信息少之又少。

  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正信公司却投资建设了河北省石家庄市北高营钢材市场C区。几乎所有企业都受到金融危机波及时,正信公司却稳步发展。这是为什么呢?

  很难想象,目前拥有员工几百人,集钢铁贸易、仓储运输、物流配送、钢材加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在当年的资本只有借来的一万块钱。

  “我大学毕业后在物资系统工作了一段时间。1996年面临两个选择:一是跟随自己的老领导迈入仕途,二是下海经商。我选择了后者。当时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就想去试试看我自己到底能不能行。”范银红对记者说。

  老领导的一再挽留,没有动摇范银红下海经商的决心,范银红的这一决定最终违背了老领导对他的期待。“当我告诉老领导这个决定时,内心非常愧疚。老领导很不高兴,记得他当时把茶杯重重地放在桌子上,发出很大的声响”。那一刻,范银红记忆犹新。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建筑工人,母亲是家庭主妇。1996年创业伊始,家里并没有太多的钱,当时的创业资金一万元是找亲朋好友凑出来的,借钱的感觉很不好。那时主要做一些五金建材类的小生意,渐渐地做起了钢材等大宗商品。后来成立河北正信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主营邢钢、敬业等各大钢厂的线材、螺纹钢等钢铁产品。”范银红娓娓道来。

  古语“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企业追求利润天经地义,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范银红的“道”,是坚持市场经济规律,在企业经营中凭借敏锐的眼光,把握商机,灵活运用战略战术,用创新的手段,获得利润。

  “1999年,钢材市场并不是很景气,但我分析当时整体大环境向好,觉得过一年到两年钢材价格肯定是要大涨,于是我拿出50万元与河北邢钢合作。当时邢钢的产品并不被市场看好,我们到处奔波推广销售,很不容易。很快,钢材大涨价,我们也就跟着成长了起来。后来我又跟河北敬业、河北承钢、首钢、河北邯钢等大钢厂合作,销售高速线材、螺纹钢等钢铁品种。摊子越铺越大。”范银红对记者说。

  2005年,是国内钢材市场的“调整年”。一方面需求由前几年持续旺盛高速增长,转为平稳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国家针对钢铁行业的有关政策密集出台,产业政策和进出口政策均有所调整;再一方面,前几年行情高涨引发的钢铁行业过度投资,导致2005年产能集中释放,供求关系逆转,由供求基本平衡转向供大于求。由于这些变化,引致钢材市场价格结束了自2002年以来的持续上涨,开始转入下行调整周期。

  “2005年,钢铁企业的利润不断地被压缩。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找到河北敬业集团,那时候我们进的货都是当时市场上并不好卖的钢材,我当时的思维逻辑就是‘谁卖不动就去找谁’,我来打款拿货,再去卖。2005年彻底打开了市场。”范银红说。

  2008年的金融危机,令人难以忘记。正信公司却在2008年实现了稳步发展,为何范银红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清理库存,没有亏损反而一年盈利了几十万?这缘于范银红“预见性”的前瞻和“正气浩然、信达五洲”的经营原则。

  “我在上学时,最喜欢文学与经济,那时我最常读的是《青春岁月》,经济方面则是《环球时报》《经济周刊》和《参考消息》。我去书亭买书的时候,售货员一脸诧异地问我,‘你能看得懂吗?你是做啥工作的?现在你看这个干什么呢?’”范银红笑着回忆往事。

  金融危机那年,钢价从每吨6000元左右直线元,价格跳崖式地下降,所有的钢铁贸易企业都体验了一把“过山车”的感觉。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范银红敏锐地发现了市场的风险,提前用最快的速度清理库存,最终躲过一劫。2009年,钢材价格一度下降至1000多元每吨。

  谈到当时的状态,范银红回忆说:“我感觉单纯只做贸易肯定不行了,还是要从经营型企业转型为服务型企业,2008年,我们在河北石家庄北高营钢材市场建了一个仓库,在正定建了两个仓库,并且那时我就已经在业内首先提出为客户提供24小时服务的理念,并受到广大客户的一致好评!随着管理水平逐步提升,正信公司所属物流公司在2014年取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AAA级质押监管资质证书。”

  与此同时,正信公司进一步践行服务理念,开始国内外调研钢材产业链延伸企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随后正信公司确定了钢材深加工,瞄准了终端用户市场,并在钢材成型方面开始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专利,转型深加工。

  随着时间的推移,正信公司一步步壮大。2012年12月,范银红注册成立了河北正信钢铁加工有限公司,而后变更为河北正信钢铁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是河北省首家建筑用成型钢筋加工企业,为建筑商提供钢筋加工、物流配送、绑扎安装一站式服务。旗下钢铁加工中心是以“大众化产品,个性化服务”为特点,为建筑行业提供定制服务的钢筋、钢板结构制造基地,已经发展成为钢材成型方面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延长了企业服务链条,把工作做到钢厂、建筑工地,向综合服务型现代物流企业挺进。

  2017年国家住建部下发的《国家住建部十项新技术重点推广内容》白皮书中指出:建筑用成型钢筋制品加工与配送技术指标应符合行标《混凝土结构成型钢筋应用技术规程》JGJ366和国标《混凝土结构用成型钢筋制品》GB29733的有关规定。该项技术可广泛适用于各种现浇混凝土结构的钢筋加工、预制装配建筑混凝土构件钢筋加工,特别适用于大型工程的钢筋大量集中加工,是绿色施工、建筑工业化和施工装配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范银红把握政策风向,将“正信钢铁成型科技项目”不断扩大,占地200余亩,一期工程于2014年6月建成投产,建有15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车间,6条专业生产线万吨,配备各型专业运输车辆,保障24小时生产配送。中心还建有40万吨现代化仓储堆场,40000平方米的成品仓库,以及12000平方米综合办公楼及员工活动中心。

  范银红向记者介绍:“正信钢铁成型科技项目的商业模式是技术加服务,主要有装备工艺自动化、人员水平专业化、产品应用广泛化、生产管理信息化、加工配送产业化和质量控制标准化的优势。”

  据了解,正信钢铁成型科技项目可以实现原材料采购—技术成型—高效配送—现场安装“一站式”专业化钢筋成型配送安装模式,颠覆了施工现场传统加工绑扎作业模式,既安全又节能环保;既提高了质量又增加了效率。

  范银红预测并指出:“五年以后这个项目会发展得更好。现在的施工现场人工成本非常高,钢筋工一天300元的酬劳仍然招不上人来,这些建筑工人群体迭代失调,主要以60后、70后为主,80后与90后少之又少;稀缺的劳动力加上高昂的用工成本及管理成本,不断倒逼建筑企业转型升级。按照传统加工方式,中国内地传统施工现场一个人一天大概能加工1~1.5吨钢材,这个效率和我国台湾地区、欧洲以及日本没有办法比,他们大概一个工人一天能加工10吨甚至30吨50吨左右的钢材,这个差距是很明显的。这也是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发展的缩影。国外工地人少高效与国内工地人海形成了鲜明对比。”

  正信钢铁成型科技项目的盈利模式包括原材料销售利润、加工利润、运输费用和劳务收入及产业链延伸收入五个方面。比如,原材料销售主要是通过大批量规模化采购降低成本,通过原材料市场价销售实现原材料差额销售利润。加工利润则是通过向产品购买方按照每吨收取一定金额的技术成型费用,实现产品利润。最核心的六大优势为数据准确质量可靠、安全文明绿色环保、降低耗损节约成本、受环境限制、提高效率缩短工期和按需采购释放资金。

  “不管做哪个项目,质量肯定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正信钢铁成型科技项目可以做到尺寸误差控制在±3mm,质量合格率99%以上,成品都可追溯。另外,这个项目钢筋废损率可以降低到1%~2%,每吨节约资金250元以上,人工效率是施工现场的4倍以上。”范银红说。

  在现场记者看到,正信钢铁成型科技项目主要做棒材钢筋、线材钢筋、钢筋网以及钢筋笼等。这些产品主要应用于铁路、地铁、高架、桥梁和现代建筑等方面,同时可以解决现场施工人工费用高、用工人员不稳定等问题。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范银红告诉记者:“我们为什么叫‘正信’?正,立身也,信,兴业也!正信从单一的金属购销到集钢铁贸易、仓储运输、物流配送、钢材加工、电子商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这既是向上的动力,也是辐射的张力。未来还是要持续跟随国家改革开放深入发展,不管对行业还是社会,都要尽一份自己的心和力!”

  范银红坚信,未来属于创新者,完成从传统的钢贸公司到现代化、专业化钢材产业链服务提供商的华丽转身,正信公司正在路上。回首岁月铿锵,眺望时代曙光。我们听到了正信公司起舞踏歌、疾步追梦路上的脚步。

  记者采访范银红时,适逢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相关领导来正信公司调研交流。河北正信钢铁成型科技有限公司是中金协钢筋分会发起单位及副会长单位。期间,范银红与各位专家就目前钢筋成型加工企业如何转型发展、会员企业如何进行合作、如何建立人才培养计划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在河北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凤岐的眼里,范银红是河北钢贸领域里“顺丰的王卫”,低调、内敛,“只会闷头做事”。

  正信公司的会议室,只有了了几个牌匾,不见其他企业满墙壁的“握手照片”。正信的企业宣传册,也是素面朝天,白底黑字,不事张扬。但这丝毫不影响正信公司在业界的影响力:从河北省首家建筑用成型钢筋加工企业,到国际先进的自动化加工设备,到多功能现代化的物流园区,到开展投融资的供应链金融,到中国钢材销售50强,到中国金属材料流通行业最具发展力企业,到中国金属材料流通行业信息化建设示范企业……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正信集团,一步步坚实地从零起步,成为引领全国行业发展的领军者。

  采访中,范银红多次提到松下幸之助,“他在94岁时说,一个人只要有一颗谦虚开放的心,就可以在任何时候从任何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无论是逆境或顺境,坦然的处世态度往往会使人更加聪明。”

  《现代物流报》(国内统一连续出版物号:CN13-0031,邮发代号:17-67)是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出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管,全国惟一公开发行的物流行业报纸媒体。报社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APP于一体,是国内最权威的物流行业全媒体资讯平台,权威性和影响力无可比拟。

  经研究,初步拟面向全国征集战略合作伙伴,包括物流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及公关代理公司。方案备索。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09-20/3133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