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内地楼市纠正定位但留巨大后遗症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在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的方向,会议明确强调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在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的方向,会议明确强调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分析指出,房地产炒作带来很多潜在的隐患,此次定位是对房地产业的正确定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在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的方向,会议明确强调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分析指出,房地产炒作带来很多潜在的隐患,此次定位是对房地产业的正确定位,未来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万俊:日前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在2017年中国楼市发展的方向,会明确强调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定位。

  黄橙子:同时会议上也表示说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还有财税各种手段来加快研究相关的制度和机制,既抑制房地产的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

  万俊:是,石先生您看,我们记得您之前也特别提到房子就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观念,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了这样一个论调,你怎么来研判呢?

  石齐平:很好啊,房地产终于正确定位了,明确讲一遍,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我想大家可以稍微留意一下,全世界有一两百个国家,这个不是所有国家都会有炒房子的现象,尤其是发达国家这种现象是比较少,当然在中亚地区亚洲地区这种现象相对比较多。

  石齐平:在亚洲地区我觉得一个例外就是新加坡,新加坡虽然土地很小,人很多,理论上大家会想这个房地产可以炒作,但新加坡却是一个例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石齐平:关键就在这个政府对于房地产政策究竟怎么样一个定位,有没有定位的好,定位好就不会出现炒作的现象。

  黄橙子:对,确实很明显中国大陆在过去一段时间相关的定位可能是有问题的,所以不然也不会出现这次会议上面矫正式的强调了,那您认为过去的问题究竟是出现在哪里呢?

  石齐平:我觉得长期以来也许政府始终都把房地产单纯的看作是一个用来拉动经济增长一个支柱产业,所以为了要加速经济发展就把房地产产业搞得红红火火的,这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了。

  万俊:但房地产确实是能拉动经济增长,他也能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这确实是这样的呀。

  石齐平:同意,在经济或者产业发展的理论上面或者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业发展确实可以拉动很多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向上、向下都可以,什么土地产业、玻璃产业、钢铁产业和装璜或者是什么一大堆,但是你必须了解这是发展房地产业所产生一个红利,你不能只看红利就把这个东西看作是一个,我们为了这个红利去搞,那就错了这就本末倒置了。

  黄橙子:没错,那过去就是像您所说的第二种情况了,但是我们想这样的做法当时也给经济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做了很多贡献。

  石齐平:是的,很多事情你不能光看一面,如你刚才讲的他带动了很多的就业、产出或者增长,这是事实没错,但是你得看看在另外一方面他产生多大的麻烦跟代价。

  万俊:麻烦、代价其实现在来看可能就是说房价炒高,很多人住不起,特别是年轻人买不起房是不是。

  石齐平:不仅如此这是你看到的,一般看到或者看不到的是贫富差距因此而恶化了,这是大家看到的,再一个资源错配了,你想想看那么多鬼城那么多空屋,浪费多少资源,冻结能源不能动。第三个就是万一出现了问题,那金融风险可大了,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个就是一般人看不到的,实际上对宏观经济发展非常重大的一个伤害。

  石齐平:就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它等于是吸光了现在以及将来很多很多原本可能会用来作为需求的购买力它就把它吸走了,我们知道现在全球跟中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所有经济都L型,L型就实体经济它为什么L呢,就是因为实体经济需求没有了,那在中国的话造成实体经济需要疲弱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跟房市泡沫有关系。

  石齐平:那我们就以一个家庭为例,一个家庭里面大家很努力都节衣缩食为了给年轻人结了婚之后买一个房子,所以在这段过程中大家能省就省,把所有可能消费全部给吸走了,排挤掉了,还没完,终于首付买了,之后你还得还,你还得还个十年二十年,这段过程里面所有的消费又会从中被吸走了。

  黄橙子:所以就是您刚才说的中国房地产泡沫等于是把中国社会原本还有的一些需求和购买力全部给吸光,如果不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经济需求是不是就释放不出来呢?

  石齐平:一点没错,所以我们刚才提到他是两个面都产生问题,一个是在需求面造成扭曲效果,一个在供给面就刚才讲造成资源的错配,所以这个问题如果不根本解决,中国的经济就基本上不太能够理顺。

  万俊:那现在来看这一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在这样一个位置上就显得非常关键了。

  石齐平:我觉得是对的,但是其实还不是第一次,我觉得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人民日报在访问权威人士讲话时候已经点到了,我记得那个时候他讲了一句话必须把汇市、楼市各种市能够回归到它的功能本位,当时大家对功能本位可能还不是那么明白什么叫功能本位,房屋的功能就是住,现在就是讲得更白了。

  黄橙子:那现在房地产政策的定位已经很正确、明朗和清晰了,那未来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石齐平:定位清晰以后跟定位相关一些政策当然需要做很大调整,这里面问题功课还很多,比如说在中央,中央就必须了解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必须要尽可能维持货币纪律,要中性,不能够拿货币的放宽来拉动房地产,来拉动经济调整,地方政府要建立财政纪律,过去地方政府为了要增加财政收入,拼命卖地,拼命搞房地产,这个观念做法要改变。第三所谓去库存要更多尊重市场,不能够让政府来调动,哎呀你去买房子我给你鼓励,这个做法是不对,让市场本身去调节,降价就降价,最后在整个过程中必须要特别要严防金融的危机。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1-16/5388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