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财经]阶梯电价被指变相涨价?杨晨解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0:41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经济网手机看视频  中国经济网5月4日讯(记者 高天晓)《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目前有大约20个省市公布了阶梯电价听证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5日 00:41进入复兴论坛来源:中国经济网手机看视频

  中国经济网5月4日讯(记者 高天晓)《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目前有大约20个省市公布了阶梯电价听证方案。但对于“阶梯电价”,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基数太低就是变相涨价。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杨晨进行了解读。

  杨晨分析说:“我个人感觉阶梯制的定价标准相对于原来更加趋向合理,因为中国毕竟是一个大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区域的差别还是非常明显。此外,价格本身就是由供求因素决定的,经济发达地区供求量比较大,电价上调还是合适的。同样的道理,其实目前的定价体系当中还有很多计划经济色彩在里面,这样电力企业运营方面积极性不够,在部分地区是赔本做生意的。”

  不过杨晨也指出,“虽然电价本身是一个企业性的行为,但在制定价格的时候确实要适度考虑低收入人群的承受能力,我个人感觉我们不仅仅在电价本身,还包括其他民生用品方面,政府应该出台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进行具体补贴的政策,让一些低收入人群有资格去申请,去做一些这方面的补贴。对于东部地区的中产阶级一个月用一两百块钱的电费没什么问题,但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应该在补贴方面多下一些工夫。”

  从下个月开始,交多少电费就要按“阶梯”方式来计算了。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目前离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阶梯电价”还剩不到一个月,但仅有大约20个省市公布了听证方案。而从已经公布的方案来看,上海执行的标准为全国最高,首档电量最高为260度;陕西和甘肃两省最低,仅为120度,二者相差大约一半。多位专家认为,陕西本来是能源大省,供电量充足,但标准定这么低,多少有些不合理。更有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基数太低就是变相涨价。

  对此,陕西省社科院区域发展咨询中心主任张宝通表示,目前的阶梯电价只是过渡性方案,日后还会调整。此外,他还介绍,将来,水、气等民生资源性产品也将实行“阶梯制”。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caijing/2018-12-18/7801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