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儿童项目重塑公共教育话语体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10月13日,第四届“iSTART教育论坛”在麓湖·A4美术馆举行,论坛邀请了全球知名的建筑规划设计专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公共教育运营者、博物馆和美术馆教育研究者以及儿童艺术教育实践者,大家分别从“博物馆、美术馆教育空间与职能更新”“儿童公共教育项目策划以及创造性公共实践”两大议题出发,分享经验成果,以期实现不同领域之间的互动合作

  10月13日,第四届“iSTART教育论坛”在麓湖·A4美术馆举行,论坛邀请了全球知名的建筑规划设计专家、博物馆和美术馆公共教育运营者、博物馆和美术馆教育研究者以及儿童艺术教育实践者,大家分别从“博物馆、美术馆教育空间与职能更新”“儿童公共教育项目策划以及创造性公共实践”两大议题出发,分享经验成果,以期实现不同领域之间的互动合作。此前,“iSTART教育论坛”作为麓湖·A4美术馆重要的年度学术教育论坛,已成功举办过三届。

  相比传统的展览场所,现代博物馆、美术馆的定义已经发生了极大的改变,它们作为公共教育空间在当代社会生活中正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半个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将公共教育的重要性放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这无疑为博物馆和美术馆空间的设计者、运营者、研究者以及公共教育项目的策划者和实践者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随着大众审美消费需求的日益增长,博物馆与美术馆需要进一步转型,其功能也随之发生变化。如何在博物馆与美术馆的展示与收藏的功能之上,丰富传统空间的教育职能,成了机构空间设计者、运营者以及研究者的共同议题。同时,教育空间的扩展必然伴随着更细化的公共教育活动类型,如何针对不同身份、阶层、文化背景的人群,开展关联性强的公共教育活动,使之形成有机的可延续的整体行为模式,这也是需要探讨的问题。

  与此同时,博物馆、美术馆提供的公共教育兼具了理论性、学术性、感知性以及艺术性等特点,这需要消解艺术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的沟通壁垒,给予艺术创作在地性滋养的同时,让人们在社会公共领域形成双向良性互动。

  “我们不仅要让观众看得懂,还要记得住。”成都博物馆宣传推广部门主任肖飞舸在会议上以《现代之路》展览为例,围绕“全民美育课”的展览定位,通过解读展览线索、展览语汇、展陈设计、多媒体设置、全方位宣传、讲解文创等手法,讲述了如何做一场让观众“看得懂、记得住”的展览。她还指出,要利用媒体传播平台、“分众化”服务、丰富多彩的社教、特色配套活动、VR等方式,打破物理局限,突破空间壁垒。

  如今,面对越来越多的家庭对于儿童教育的高度关注和资本投入,儿童已然成为连接家庭与社会的核心群体。儿童公共教育作为博物馆和美术馆公共教育的主体之一,是美术馆公共教育乃至美术馆发展的重点。如何利用博物馆、美术馆空间,策划以儿童为主体、满足儿童发展需求的公共教育项目,并有效实践,避免博物馆、美术馆展示空间沦为儿童乐园的窘境,也是本次论坛第二项讨论的议题。

  Kate Mirand Calleri是布鲁克林儿童博物馆藏品研究及解读的负责人,她首先在论坛上回顾了博物馆在家庭参与的公共项目中创造性地运用三万件藏品与家庭互动的事例,以此讲述如何让家庭和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在以藏品为基础开展的项目中进行动手操作。随后,成都“自由戏剧“创始人蔡洁在论坛上探讨了戏剧、空间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她认为戏剧的发生并不需要华丽的舞台,而是始于一个空间。当空间填得过满,往往是在扼杀孩子的想象力。空间给得太多,又无法给予足够的信息和支持去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一个好的儿童剧作品和课程,都需要足够的空间去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因此,作为区别于学校等教育机构,博物馆、美术馆是具有社会教育功能的文化传播体,需要加强儿童教育的意识,重塑新时代背景下的公共教育话语体系。儿童艺术教育的本质并不局限于艺术本身,更多地在于儿童的自我发现与自我成长。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16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