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时候教育的本质和关怀那棵树是一样的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那天,在北京市十一学校参观

  那天,在北京市十一学校参观。高二学部主任王春易老师一路小跑地出了教学楼,说是有重要的事情不能耽搁。这位忙得不可开交的学术领袖级教师看得那么“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

  等我们一起赶到学校凉亭路边的时候,发现十一学校党总支张之俊副书记,总务吕主任,还有三个学生,一位初中部老师都在那里。张书记开了个场,把事情的原委道了出来:

  原来,正值种植季节,学校约请了园林部门有规划地种树栽花。几天后,李希贵校长突然收到一条高二学生发来的短信。学生在短信里说,两年前,他们即将初中毕业时,全班同学共同种下了这棵树,树下还埋了一个心愿瓶,他们相约与小树共同成长。现在,树突然被移了位置,他们从情感上不能接受!

  “同学们,这棵树承载了你们太多美好的回忆,是对初中生活、同学老师情谊的一份牵念,我们特别理解。所以,今天我是来向同学们正式道歉的。因为我分管学校建设这项工作,而且两年前种这棵树我也是知道的,这次种树规划我疏忽这件事了,是我的不对。”张之俊书记每句话都说得坦率而恳切。稍微停了一下,他又真诚地说,“希贵校长收到同学们的信息,非常重视,当即转发给我。我们当晚就找到了园林公司,今天,他们也来了,我们现场商量个办法。同学们,你们说呢?”

  三个高二大男生落落大方、神情自然。他们的第一个想法,是把树移回来。但只是一个提议,因为,他们同时关切另一个问题——如果移了树,会不会对树的生长有影响?园林工人回答,可以移,但树种下不久,刚刚开始扎根,移树会有一些影响。三个学生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商定的结果是——那就不要移了!“如果为了一棵树,可能影响到两棵树的生长,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毕竟,我们也有做得不周到的地方,如果当时在这里有一个说明和提示,就不会发生今天的事。”学生们这样说。

  于是,有了新的建议,移走了的树要挂一个牌,做一个说明,这样,若干年后,其他同学来到母校,可以找到它。“好的,牌子上将会留下两个时间,一个是2012年,一个是今天。”大家都为这样的结果感到满意。

  因为移树而向学生道歉,因为真诚达成谅解、形成协商,因为关怀另一棵树而放弃自己原先的想法,因为反思自己的问题而产生新的想法,因为一个事件而发出一种声音、传递一种思想、温暖一群人、留下一段记忆。

  这是十一校园里真实发生的故事。这样的故事在十一学校还有很多:有一天晚上,总务处因为连夜施工,影响了学生休息。第二天,道歉信就贴在了学生宿舍楼的前面。学校甚至因此确定了自己的“道歉日”。反思意识、道歉文化在十一学校传播开来。

  最近,校园里又有了一块新的石头,上面记录了雷夫老师来中国到十一学校,与王春易老师共同种下苹果树时的感言:你的微笑很美丽,微笑是一种有效的教育力量。

  还有图书馆门前那块硕大醒目的石头,镌刻着“赞美你”。每每从它前面走过,你都能获得一种愉悦积极的能量并总想立即付诸行动。

  走在十一校园,似乎每棵树都有故事,每块石头都能唱歌。它们是校园中文化的果实,把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散播四方,让民主、自由、尊重、信任、平等、包容、协商、支持轻轻巧巧地走进学生的心里,完善他们的人格,为他们的精神成长提供能量,帮助他成为美好的自己。

  在有知识没文化的环境下生长,人的精神发育是会停止甚至退化的。而当一所学校每棵树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连那棵最普通和弱小的树也能得到礼遇的时候,精神就能够像树那样站立。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03/6675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