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教材同步的语文启蒙书孩子背诵课文再也不难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我记得自己上小学时,学校课本里的课文,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课文,谈不上美学与文学,更不要提什么朗诵技巧

  我记得自己上小学时,学校课本里的课文,就是传统意义上的课文,谈不上美学与文学,更不要提什么朗诵技巧。

  至于分类,大致就是三种:老师让有感情地朗读的那些,需要背诵的那些,和读过再也想不起来的那些。

  其实,小学课本的文章,在编纂时,是绝对用过心的,其中并不乏王尔德、萧红、冯骥才等国内外文学大家的作品。

  课本中选取的那些好的文字,值得孩子去品读,只不过可能由于没有很好的引导,此外加上画风比较古旧,因而让很多人轻视了它的美好,所以,这套汇集了小学课本里经典美文和童话的《课本里的美文与童话》,用来做朗读素材是最好不过的了!

  书里的文章虽然多数遴选自课本,但出版社重新进行了设计,排版疏阔,版式干净简洁,字体比课本中稍大,阅读起来更加赏心悦目。

  书里的每一篇文章,都邀请了国内新锐插画师罗悦重新绘制,精彩的插画,不仅能加深孩子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还可以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自在地畅游在画中。

  书中多篇文章,都是小学阶段的孩子们需要背诵或熟练朗读的篇目!用来给小学生复习课文、练习朗诵、拓展阅读,再好不过了。

  千万不要觉得小学课文学过就学过了,其实有很多文字,可能会陪伴孩子漫长的人生路。

  比如当代著名作家冯骥才的作品《珍珠鸟》,作者从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入手,写出了一篇以小见大的美文。

  这篇文章,即便到我们大学时候在播音系读书,也依然是必读篇目,清晨此起彼伏的练声人群里,经常能听到它。

  对于学前孩子来说,这是一套很好的亲子绘本,既激发了孩子对文学经典的兴趣和热爱,又能提前帮孩子做入学准备。

  尤其是童话部分,《丑小鸭》《雪孩子》《七色花》《小蝌蚪找妈妈》《卖火柴的小女孩》《咕咚》等等,都是很经典的儿童故事。不必分版本去找,一本书就都囊括了。

  比如《妈妈睡了》《小鹿的玫瑰花》等多篇文章,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家张秋生的作品。

  他著有多部经典童话故事集,曾先后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多项儿童文学大奖。

  此外,除了前面提到的冯骥才先生,琦君、萧红、嵇鸿等国内多位文学大家的文章,也都有选录。这些作品的文字优美隽永,能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孩子们的表达和写作能力。

  这篇文章充满了奇异的想象力,作者追随着一只爬行的小虫,对草虫的村落进行了一次奇异的游历。书中的句子充满趣味和奇幻色彩,对于孩子们来说非常有启发性。

  它们的村子散布在森林边缘的小丘上。这里,很多黑甲虫村民,熙熙攘攘地往来。那只英勇的黑甲虫,走进了村子。我看见在许多同类虫子中间,一只娇小的从洞里跑出来迎接远归者。它们意味深长地对视良久,然后一齐欢跃地走回洞穴里去。

  我看得出草虫的村落里哪是街道,哪是小巷。大街小巷里,花色斑斓的小圆虫,披着俏丽的彩衣。在这些粗壮的黑甲虫中间,它们好像南国的少女,逗得多少虫子驻足痴望。

  再如,日本作家新美南吉的童话《去年的树》(选自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上册),这是一个既感人又感伤的童话故事,每个读过这个童话的人都被小鸟所感动。

  孩子也许不会记得读过的所有句子,但这些文字都会成为孩子的一部分,滋养着他们,慢慢地培养对文字的热爱。一定积累后,就变成了孩子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力。

  《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里,提倡孩子们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多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一篇课文结束了,阅读还没结束,可以趁热打铁,引导孩子们把阅读延伸到课外。延伸阅读有很多方向,可以由名家的名著向他的其他作品延伸。

  例如,读过了英国作家奥斯卡·王尔德(Oscar Wilde)的《巨人的花园》,就可以去找他的其他作品来读。

  比如,读过了《咕咚》这样的传统民间故事,就可以去读同类的民间故事。例如,《给孩子的美文》中新增加的中国传统民间故事《月亮姑娘做衣裳》。

  当然,还有更多的美文是在这套书之外的。但我们可以从这套书中得到很多启示,如何给孩子选择读物,如何引导孩子阅读等等。

  这套书里,每篇文章都搭配一幅用心十足的插图,这些插图能够帮助孩子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容。

  这些句子孩子一般很难理解,即使读懂了文字,也很难理解文字中的意境。如果借助文中的插图,他们就可以更直观地感受文字中的意境,从而更理解文字。

  老舍先生《北京的春节》文中,用了大段的描述来体现北京春节的热闹,可是如果只是文字描述,孩子很难想象这是一个什么场景。

  文中的插画不仅能加深孩子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还可以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孩子的审美能力。

  在孩子们的语文课堂里,朗诵也是一项重要的学习目标,很多学校也会经常举行朗诵比赛。尤其是对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朗诵课文,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文章。

  也有童趣的中篇故事,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分角色来朗读,或者表演,都能加深孩子对文章的兴趣。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3/7400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