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机构测评:培训时间均不合规有机构最晚至凌晨两点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在线教育纳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范畴,要求“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2018年11月26日,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应急管理部三部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下称《通知》),将在线教育纳入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范畴,要求“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自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文,对线下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治理,坊间一度认为,线阶段学科培训的“温床”。《通知》则让市场的侥幸不再。

  南都教育联盟研究员通过大数据选取18家知名度、市场份额占有率较高的K12在线学科培训机构进行测评,因3家存在两项以上测评数据缺失,最终保留15家机构测评数据。测评发现,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尚在观望当中。

  《通知》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在机构住所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南都教育联盟研究员查阅发现,截至12月12日,仅有三好网一家机构有公示教师信息行为。进入三好网,首页点击“师资力量”,或是通过APP进入课程,均可以看到教师公示信息的栏目。公示内容包括教师资格证扫描件,内含教师姓名、资格种类、任教学科和资格证大头照,但部分证书号码已作模糊处理。

  未获得教师资格的教师仍有机会进入在线学科培训机构授课。测评发现,超过7成机构并未在招聘启事中明确,需要教师资格证。在海风教育等在线一对一学科培训机构,尽管企业宣称,全职教师占比达70%,由名校大学生兼职的“学霸老师”,仍是课程顾问推荐的重头。

  尽管教育部已三令五申,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但测评发现,包括洋葱数学、100教育和海风教育等在内的大部分机构表示,有在学校任职教师资源,可以提供相应的学科在线辅导。

  有一对一在线学科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在师资宣传时,他们仅会对外宣传“有5年以上公校任教经历的全职老师”和“兼职的学霸老师”(即名校在校大学生),但实际上,他们有非常多在校任职教师资源,“因为学校不允许在校老师出来兼职,不能明目张胆地说”。多名家长表示,在为孩子选择任教老师时会青睐来自名校的在职教师,因为他们会了解孩子和课程大纲。

  8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从培训时间上对学科培训机构进行规范,要求培训时间不得和当地中小学校教学时间相冲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作为线下学科培训机构的培训时间门槛。

  根植于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在线教育机构,本身在培训时间和地点上就具备优势,让学生可以“随时随地”接受培训。这一度让公众以为,意见的出台为在线学科培训的生长提供了契机。

  11月26日出台的《通知》,要求以线下培训时间同等要求线上学科培训机构,但测评发现,暂无平台对培训时间的限制作出反应。15家被测评机构均允许培训时间晚于20:30,不少班课时间定在19:00-21:00之间。

  同时,以可自由预约时间为优势的一对一在线辅导机构,更是表示“可以任意选择,只要提前几个小时约课”。昂立嗨课堂一名课程顾问表示,他们的培训最晚时间是23:30;优思在线一名课程顾问说,在这一平台接受辅导的高三学生,最晚的把课程约到了凌晨两点。

  教育部文件要求,培训内容不得超纲教学、提前教学。但南都教育联盟研究员测评发现,15家机构中,仅有学而思网校和100教育明确表示,不提供比在读年级高的课程。学而思网校客服解释,在注册时,系统要求家长选择孩子对应的年级,选定之后,供选择的课程仅为注册登记年级课程。100教育则表示,虽然课程介绍中有一个“新课程预习”的课,但这个只是上课前,老师会先将课件发送到学生处,让学生先预习,而非提前让学生学习高年级的知识点。

  新东方在线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提前看一下,具体要看孩子情况”。此外,一些在线一对一辅导机构还针对寒假专门推出了下一学年的预习课程,以供家长和学生提前报名选择。

  国务院办公厅《意见》以“收费跨度不超过3个月”对线下培训进行约束。这项措施复制至线上,目前而言,尚未掀起波澜。南都教育联盟研究员测评发现,15家机构仅有三家收费跨度在这一限定范围内,分别是学而思网校、高思教育和优胜教育。

  以新东方在线为例,该机构部分课程跨度超过3个月,如“2019高考【语文】全程班”,根据课程公示的课程表显示,直播课平均每周一节,第一节课从2018年10月1日就开始了,而最后一节课为2019年5月29日;洋葱数学的“金牌提分辅导”课程,可以选择一次性购买三个月、半年到一年不等的课程。

  沪江网校等10家机构实行的是按课时包收费,这些课时包最短为20个课时,最多的长达780个课时,课时的有效期从半年到4年不等。有课程顾问声称,“购买越多,单价越便宜,如果初中上不完,高中还能接着上”。

  长期以来,在线教育机构处于多头管理状态,政策从制定到落地,以及执行力度的保证,有赖于部门之间的合理协调。由于各地政策细则未出,大部分在线教育机构仍处在观望状态。

  从测评结果来看,15家被测评在线学科培训机构里,目前仅有一家已公示教师信息。对这些机构来说,教师无疑是打开市场最重量级的“尚方宝剑”。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师资是制约在线教育机构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因素。一些机构在师资方面仍处于急缺状态,或因经费不足,招聘足够的全职教师存在困难,因此需要大量的在职教师和在校大学生来担当中流砥柱。

  尽管教育部三令五申禁止“超纲教学”,这一市场仍然广泛存在。企业提供这一服务,根本原因在于市场的需要。对家长和学生来说,焦虑和补习的迫切显然超过了他们对减负和健康的考量。所以,他们宁可让学生牺牲睡眠时间,来打疲劳战,也不愿意尝试“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可能。

  可见,在素质教育拓进的过程中,释缓公众焦虑,重新认识教育本质,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9/79292.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