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品牌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文兵:担当国企责任 助力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幅以“高质量发展”为底色的“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画卷”,正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徐徐展开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幅以“高质量发展”为底色的“新时代住房城乡建设画卷”,正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徐徐展开。国企更要勇立潮头,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实干,用奋斗书写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5年多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住房城乡建设事业蓬勃发展、取得斐然成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作为科技型中央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担当,践行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创新升级。中国品牌日”到来前夕,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总裁文兵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更好地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打造智力密集型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范本,这是从过去到现在,集团一直思考和行动的根本动力。 他认为,把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国有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企业战略、制订发展措施的根本要求。

  谋定而后动,实干方有得。5年多来,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围绕“落实国家战略的重要践行者、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承载者、中华文化的重要传承者、行业标准的主要制定者、行业科技创新的重要引领者”的“六个者”,努力向习总书记对国有企业“六个力量”的新定位迈进,着力抓好对国家战略的服务支撑,着力抓好重要领域的改革,着力抓好战略规划引领,着力抓好科技水平提升,助力抓好品牌形象的提升,着力抓好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以奋斗铸就央企新时代的责任品牌。

  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战略目标指引下,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601668股吧)设计研究院(集团)作为主发起人,以整体资产注入,成功设立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不仅股份化探索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而且成功获得3个“中国”字头企业名称,企业发展活力和空间进一步增强;2017年,完成国有企业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革,“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改制更名为“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理顺了公司名称体系,从“建筑设计”到“建设科技”,从“研究院”到“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宽了发展空间、拓展了想象力。事实上,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在更早的时候就踏上了改革探索的路程。回溯2012年,集团收购新加坡CPG集团,实现了从院所到现代企业、集团化企业、国际型企业的历史性变革,探索出一条智力密集型国有企业改革的成功路径,持续引领行业企业的改革发展之路。

  目前,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旗下拥有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咨询公司5家国字头企业,代表新加坡最高设计咨询水准的新加坡CPG集团以及深圳(楼盘)华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上海(楼盘)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中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10家境内外子企业,主营业务涵盖城乡规划、建筑工程、市政工程三大板块,是当前我国能够覆盖城乡建设领域全部专业门类、整体实力很强的城乡建设综合服务商和科技型国有企业。

  国有企业要成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理念,拓展发展新方式,充分发挥国企“六个力量”,坚持初心使命和集团战略定位不动摇,为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提供坚强支撑。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作为建筑咨询顾问类核心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发挥综合优势,创造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前期策划、规划、城市设计、课题研究、建筑设计、工程项目总承包等多项第一。作为国有企业代表,最早参与雄安新区的设立、城市设计概念和方案表现工作,并从全球279 家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咨询的优胜企业。

  作为建筑设计领域的领军企业,集团参与承担住房城乡建设部重要课题《雄安新区绿色建筑发展关键技术研究》,在“北京(楼盘)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雄安站建筑概念设计方案” 投标中折桂,承担起雄安新区启动区重大工程项目—— 中轴线城市设计及景观概念设计;参与雄安新区破土动工第一个项目—— 市民服务中心的整体规划,承担了其企业办公区的设计工作,目前该项目即将面向社会开放。作为市政领域的技术权威,承担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十三五”水专项《雄安新区城市水系统构建与实施保障技术研究》,联合中标雄安新区第一标——九号地块造林EPC 总承包项目, 目前,工程正在顺利推进中。作为行业领军企业,2018 年,集团开始投资建设的雄安设计中心,以“绿色、智慧、共享”为理念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项目将于7 月建成, 将成为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国际国内规划设计单位的集中办公场所。

  北京城市副中心, 是党中央一项重要决策。2017 年2 月, 习总书记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时指出, 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要有21 世纪的眼光。规划、建设、管理都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 落实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不但要搞好总体规划,还要加强主要功能区块、主要景观、主要建筑物的设计,体现城市精神、展现城市特色、提升城市魅力。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承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10 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及市政府办公楼、委办局办公楼的设计任务, 参与了地下综合管廊等多个重点项目的设计工作, 并以自主二次开发的CBIM (中国建筑信息模型) 云平台, 助力北京智慧城市建设, 标出了集团作为行业转型升级推动者的新高度。2018年,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凭借在超大型综合复杂交通枢纽与周边一体化开发设计领域的雄厚技术实力, 联合中标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总体设计项目, 将继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贡献。

  持续领跑中国奥运赛事场馆建设。继担当2008 年北京奥运会国家体育场“鸟巢”设计任务后,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又承担了2022 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场馆建设任务,扛起“中国设计、国际标准”的旗帜。目前,已完成延庆赛区规划方案以及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等重要项目的方案设计;负责设计的北京赛区冬奥会综合训练馆“冰坛”已施工。

  在国家文化建设上主动作为, 通过承担园博会、世园会等一系列全球关注、展现中国形象重大项目的规划设计,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脉融入空间、建筑与景观每一处细节,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彰显文化自信。承担了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 古泉州(楼盘)(刺桐) 史迹”申遗的技术支持工作,编制完成《良渚古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名文件》,并于2018 年1 月26日送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创建美好生活, 需要建造美好人居。针对当前我国住宅建设中存在的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破坏大和设计建造质量、品质普遍不高等问题,中国建设科技集团以推动城市住宅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方向,发扬工匠精神,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集成,经过数年的不断探索和实践,形成适应我国国情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中国“百年住宅”建设技术体系。

  文兵介绍道,“百年住宅”以可持续居住环境建设理念为基础,力求通过建设产业化,全面实现建筑的长寿化、品质的优良化、绿色低碳化,通过保证住宅性能和品质的规划设计、施工建造、维护使用、再生改建等技术为核心的新型工业化体系与集成技术,以建设提高居住长久价值的人居环境。目前,已经在上海绿地崴廉公馆、北京青棠湾公租房、济南(楼盘)鲁能公园世家等多个项目成功实践。

  我们正在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

  “集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愷较早就提出了‘少扩张多省地、少人工多自然、少装饰多生态、少拆除多利用’ 的‘ 四少四多’ 的绿色建筑观,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实践。集团还承担了《民用绿色建筑建设标准》,从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推动更多的建筑项目,实现节能环保、高舒适度以及经济性。作为‘全面装配式,理念引领者和倡导者,完成了各类装配式建筑最具行业影响力和技术代表性的设计项目,开创了多项第一,完成设计的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1600 万平方米。”文兵满怀信心地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推进企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不断健全科技创新体系,搭建完成集团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利用,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例如,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工业化建筑部品与构配件制造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立项承接ISO 国际标准《建筑弹性》等重大课题和国际标准,前瞻性战略性共性技术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集团及子企业推出50 余项改革举措,在科技创新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科技研发动力和科技创新活力明显增强。

  文兵表示, 新时代新征程, 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坚持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建设科技集团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不懈努力、扎实工作,通过“六个者”建设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人民、行业的“ 六个力量”, 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为实现“传承中华文化、打造中国设计、促进科技进步、引领行业发展”,稳步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不懈奋斗。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9-16/2881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