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学明道分校科技月:感受科学魅力做有感教育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一张小小的纸,只用手撕,不能断裂,撕出的带子会有多长呢?两米?三米?还是五米?在趣味科技活动中,一年级的小朋友进行了撕纸比赛

  一张小小的纸,只用手撕,不能断裂,撕出的带子会有多长呢?两米?三米?还是五米?在趣味科技活动中,一年级的小朋友进行了撕纸比赛。要求在十分钟内不用剪刀、小刀和胶水等工具,只靠自己徒手撕。这需要小朋友们手、眼、大脑协调工作,还要细心、耐心、专心才能取得成功。一年级同学们在不断练习后,纸带子越撕越长,耐心、细心也得到了锻炼。

  除了撕纸游戏,只给你一张普通的纸,你还能展示自己的聪明才智吗?二年级的同学们用一张普通的纸折出了各种各样的纸飞机:尖头的、平头的,滑翔机、战斗机.....同时也掌握了折纸飞机飞翔的窍门:一定要机头较重,机翼最好折成对称的三角形,放飞时,手要抓住机身中后部,以斜上30-45度角,肩部带动整个手臂,这样力量才会均匀传到飞机,飞机就会远远地飞出去。

  三年级同学们进行的是吹泡泡游戏。泡泡是肥皂水薄膜的张力与泡泡内压力的短暂平衡而形成,对于纯水来说,产生泡泡后薄薄的泡面很容易被表面张力拉扯而破裂,但是在加进肥皂水、洗洁精后,会大大降低溶液的表面张力,也就使得形成泡泡后,没有足够大的张力去拉扯泡泡表面使其破裂,因此能吹起比较大的泡泡。通过活动,三年级的同学们明白了要想吹出大泡泡,首先泡泡水配方很关键,其次吹泡泡的圈要足够大。所有同学都学会了自制泡泡水的最优配方:胶水、水、洗洁精、洗衣液比例为1: 4: 2: 2。

  竹蜻蜓是一件小小的玩具,它舞动着孩子们美好的明天和未来,承载着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究和追求。四年级的飞翔竹蜻蜓活动中,老师先指导同学们制作竹蜻蜓,再一同放飞。通过亲手制作,同学们也明白了竹蜻蜓能飞的原理是因为它转动时空气在螺旋桨两边的流速不同,上部流动速度大,压力就小,竹蜻蜓就上升,如果反向转动竹蜻蜓螺旋桨下部的流动速度大,它就会下降。

  中国自古就流传着很多神射手的传说,后羿射日、辕门射戟、百步穿杨五年级的孩子们也想成为这样的射手。同学们在学习了弹力知识后,利用材料、所学知识,用身边能找到的材料制作了弓箭。在制作过程中,他们发现弓身要选择弹性和韧性好的竹子或者木料制作,弓弦弹力要强、要绷紧,弓箭一定要直,箭头要加重,箭尾加上尾羽。这样的弓箭制作活动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风筝之所以可以在空中漂浮飞翔,是受空气的力量支撑向上,这种力量称为扬力。当人们迎着风吹来的方向拉起风筝,它就能飞起来。六年级的放风筝活动中,大家首先利用竹条、宣纸、细绳、胶带等材料精心制作风筝,并绘制上了漂亮的图案。放飞的风筝承载着人类追求飞翔的梦想,也寄托着六年级学子们对未来幸福和希望的憧憬。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09/4853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