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汽夺下上海汇众马纯济终结谭旭光整车梦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就在业界传出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汇众”)的重型车业务已被谭旭光出任董事长的潍柴动力  收入囊中的一周后,他的老对手——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9月23日在德国汉诺威参加商用车车展上公开表态说:“中国重汽确实收购了上海汇众的模具、技术等主要技术资产,已经签订了收购协议

  就在业界传出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汇众”)的重型车业务已被谭旭光出任董事长的潍柴动力

  收入囊中的一周后,他的老对手——中国重汽董事局主席马纯济9月23日在德国汉诺威参加商用车车展上公开表态说:“中国重汽确实收购了上海汇众的模具、技术等主要技术资产,已经签订了收购协议。”

  “如果如马纯济所言,上海汽车集团将上海汇众重卡的核心技术资产卖给中国重汽,那么留给谭旭光的就只剩下厂房、生产线、生产资质等外围资产了。”一位熟知内情的人士24日对《华夏时报》记者说,这类似于当年上汽与南汽竞购英国罗孚,上汽抢下主要技术资产,南汽最终买到的只是工厂厂房、生产设备等硬件资产。

  9月16日,中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肖国普在四川成都举行的汽车论坛间隙对记者表示,目前正与潍柴动力和中国重汽的母公司洽谈出售其重卡资产业务事宜。

  此后几天内,从潍柴动力内部传出潍柴动力准备以6500万元收购上海汇众重卡的消息。

  与中国重汽分家成立独立发动机企业后,潍柴动力一直谋求向下游整车企业拓展,整合产业链。

  “谭旭光一直看好汇众。”潍柴动力内部人士24日对记者表示,之前,潍柴收购湘火炬接手了湘火炬在上海浦东的办公大楼,同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如果将上海汇众重卡业务收归旗下,此前设立的研发中心将与产能达万辆的汇众制造基地起到协同作用,一举改变潍柴系重卡“北强南弱”的局面。

  孰料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就在谭旭光志得意满准备出手之际,马纯济抢先一步拿下了上海汇众。

  中国重汽集团组织宣传部长倪桂祥9月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消息予以默认,但并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

  “中国重汽与上汽双方约定,近期不会正式公布此事。”马纯济解释,之所以购买上海汇众的重卡技术,是因为上海汇众的重卡技术来源于韩国双龙,而韩国双龙的重卡技术源自于德国奔驰的重卡技术平台,有些技术很不错。

  “一旦让山东重工拿下上海汇众,这对中国重汽长三角地区的市场是个不小的挑战。”在业内人士看来,山东重工旗下潍柴控股的发动机是重型车发动机的领导品牌,谭旭光收购上海汇众的目的明显是利用汇众的生产线迅速切入重型车市场,做大山东的重型车产业。

  若收购上海汇众成功,谭旭光描绘的“四大板块”——陕西板块、重庆板块、长三角板块、山东板块整车制造布局基本完成。

  对于蓄势已久且具备深厚基础的山东重工来讲,一旦强势进入重卡领域,将对市场格局带来不小的挑战,有可能进一步推动整车厂自建动力体系的步伐。

  这显然不是马纯济愿意看到的。因为长三角地区历来也是中国重汽的重点销售地区,拿下上海汇众,对中国重汽来说显然是个利好。

  业内人士分析,收编汇众重卡之后,中国重汽很有可能利用其生产基地继续生产重卡,而被潍柴动力看好的生产设备也将为中国重汽提供不少助力。另一方面,中国重汽旗下的杭州发动机厂所在地与上海只是“一墙之隔”,假若就近配套显然能够节省很大的物流成本。

  “这事不是我具体负责。”潍柴动力执行总裁徐新玉9月24日接受本报采访时匆匆挂断了电话。

  去年以来记者多次采访发现,除了谭旭光,包括山东重工在内几乎无人“敢”对外谈及对外合作的事。善于抓住机遇的谭旭光已经充分意识到了未来的机遇。

  在谭看来,未来5年依然是重型车市场的“黄金期”。以重卡市场为例,现有重卡客户的产能为150万辆,到“十二五”末将突破300万辆。如果按潍柴在重型发动机市场上现在近40%的占有率计算,5年后的市场需求将达到120万台。其中蕴含的机遇可想而知。

  但一个让谭旭光担忧的事实是,整车企业越来越看重体系内的发动机配套,他要面对的是潍柴发动机产能逐年扩大,销售份额却有逐渐缩小的可能。中国重汽、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等企业在市场推广和宣传时更倾向于匹配自家发动机的车型,它们已尝到了甜头。

  一个佐证是,匹配自家发动机的重卡生产企业综合毛利率甚至能高出其它企业7个百分点。以潍柴动力的最大客户北汽福田为例,其综合毛利率多年徘徊在7%-8%左右,而中国重汽综合毛利率达到8.5%-13%,江淮汽车更在11%-15%之间。包括陕西重汽在内的众多重卡生产企业正在通过上马自产的重卡发动机提高综合毛利率。这对谭旭光来说,显然是近期不得不面对的危机。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qiche/2019-03-27/820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