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年科技为地产行业构建基于商业智能的经营计划分析平台

来源: 浏览

小编: 在当前数字化浪潮推动下,商业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房地产行业必然不能置身事外。经历了三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后,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环境从黄金时代转为白银时代,其过去的粗放式管理难

 在当前数字化浪潮推动下,商业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房地产行业必然不能置身事外。经历了三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后,房地产行业的经营环境从黄金时代转为白银时代,其过去的粗放式管理难以为继,精细化管理的需求日益迫切。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元年科技)地产事业部总经理呼军锋针对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提出了关于“房地产集团经营分析及预算费控策略与实践”的相关看法和解决方案,并指出如何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理念科学配置资源、不断促进企业价值提升,是房地产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作为应用较为广泛的管理会计工具之一,全面预算管理在房地产行业的应用具有鲜明的特点及重要的价值。而房地产业是与国家政策及金融关系最为密切的行业,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房地产企业可以借助全面预算管理改善企业组织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应对复杂市场情况的能力。呼军锋表示,以元年科技多年的预算管理咨询、实施经验来看,较早认识到预算重要性并开展预算的企业具有更高的抗风险能力,而较早采用信息化系统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企业总是能获得更好的发展。

  目前,房地产企业大多是区域化公司和项目型公司,项目周期普遍较长,占用资金巨大。因此,对项目运营和资金配置的规划和管控至关重要。由此,高效、准确、智能的经营计划分析平台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很受用。呼军锋介绍,作为传统预算与商业智能(Business Intelligence, BI)的有效结合,经营计划分析平台的核心目标不仅在于对经营过程的提前模拟和资源配置的测算,还在于经营过程中的数据分析预警和及时跟踪解决。

  全面预算管理是从目标制定、预算编制到预算控制、预算分析、预算反馈的闭环。企业搭建经营计划平台,如果只是为了编制预算,而不做过程监控和分析,其预算数据可能仅仅是数据,对企业经营产生不了切实的价值,这个平台也就可能只是个信息系统,不可能取得真正成功。因此,呼军锋指出,构建房地产企业基于商业智能的经营计划分析平台框架需要涵盖五大要素:

  第一,以项目全周期滚动预测为核心,以年度预算为辅助。通过项目全周期预算,企业可以全面管控项目进度,合理规划、配置和使用资源。在此,项目全周期预算不是固定预算,而是滚动预算。未来,企业的主流预算体系将是“年度预算+滚动预测”双轮驱动的预算体系;

  第二,构建一套集预算编制与经营分析为一体的双系统平台。房地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平台应是以计划编制为数据基础、分析管理为数据应用的管理闭环体系,基于商业智能强大的数据钻取、处理和分析能力,使预算管理可以真正引领企业经营;

  第三,搭建科学的预测模型。商业智能中数据仓库技术的核心在于数据建模,通常需要按不同的主题建立业务模型和财务分析模型。基于统一的应用模型,企业可以及时、准确、全面地测算经营数据信息,支撑决策层和管理层复杂的经营决策;

  第四,拥有高质量的基础数据库。将企业内部主数据系统、POM 系统、BPM 系统、售楼系统、NC系统等各个系统的数据进行集成,并进行深入的业务梳理与规范,完善和统一数据管理制度,统一数据检查和考核制度及流程,将前期不规范的数据获取和处理流程规范下来,并进行标准化的执行;

  第五,建立完善的跟踪保障制度。其涵盖两大部分:一是BI分析体系。通过个性化、多维度的分析系统和可视化的数据展现,定制不同监控指标的分析路径,层层多维下钻,追溯到最根本的问题指标,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并切实执行;二是定期经营会制度。企业可以定期(月度、双月、季度等)召开经营会,让管理者汇报工作时按照预算系统中的关键指标和分析结果进行讲解。利用系统中财务指标分析经营质量,牵引业务经营行为。

  综上,构建基于商业智能的全周期滚动经营计划分析平台是实现房地产企业高效预算的解决路径。以计划编制为数据基础、分析管理为数据应用的经营计划分析平台能有效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升运营效率,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房地产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的一大“利器”。

  北京元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4507)专注业财税共享、管理会计、BI大数据、智能财务,为企业提供从管理思想、系统实现到云端应用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元年科技通过智能财务模式支撑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帮助管理者进行智能决策。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7-24/1309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