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由女性主导的社会是什么样的呢?母权制将要来临了吗?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想想在冰河时代居住在北美的动物

  想想在冰河时代居住在北美的动物。在当时漫步在这片土地上的原始人看来,这些巨大的动物一定很强大。巨大的长毛猛犸象、剑齿虎、古代蛮牛、可怕的狼和狡猾的美洲狮,这些都是近距离吓人的可怕东西。

  尽管如此,史前的人们清楚地意识到猎杀这些大型的、危险的动物对一个部落的生存至关重要。自然,一个部落会派遣它最强壮、最快的成员去执行追捕猎物的任务,而这通常意味着派遣男人。当男人们拖着一具巨大的动物尸体回到营地时,对于女人们来说,在如何准备晚餐的问题上与任何指挥的人争论一定有点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你知道如果你听从命令,你会在短时间内得到温暖和充足的食物。这很有可能就是家长制如何在除少数文化之外的所有文化中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社会秩序。

  然而,现在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因为如果你在寻找一个由女性主导的社会,你可能会在你周围看到一个——或者至少是朝着一个快速进化。潜在的证据无处不在,但在我们讨论任何例子之前,让我们后退一步,讨论辩论中的几个基本观点。

  “母权制”(母系氏族制)这个词有很多种定义方式,可能会让人有点困惑。例如,一些人认为母系社会意味着女性是社会的主导性别。她们做决定,她们推动经济,她们统治政治——基本上是父权制的另一面。

  但也有人认为,母系社会更能体现平等主义社会。这意味着每个人都站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合作。赞同这一解释的专家认为,假定一个母系制度在实践中看起来像父权制是不公平的,因为这一原因可以首先加以区分。

  不要把母系社会想象成一种文化,在这种文化中,女人用高跟鞋的尖端来束缚男人。而应该把它想象成一种文化模式,在这种文化模式中,女人只是在社会中扮演着核心角色。每个人的立场都是平等的,决策是通过共识达成的。

  西苏门答腊岛的米南卡堡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米南卡保族大约有400万人口,是一个认为自己是母系社会的少数民族,这与一种叫做传统法律的哲学相结合,强调对人和自然的培养,形成了他们社会的核心信条。

  这是如何运作的呢?女性拥有土地,土地从母亲传给女儿。与女人结婚后搬去和丈夫同住不同,男人加入了新娘的家庭。女性被认为是社会的中心,年长的女性更是如此——她们被认为是社会最强大的支柱。

  男人没有受到压迫;他们在家族组织中只是次要的。一个家庭的所有成员都为了其他人的利益而工作。

  但是,如果一个社会中女性真的主宰了男性,那该怎么办呢?根据一些人的说法,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在发生着同样的事情,甚至在美国也是如此。

  这个理论是这样的:随着我们已经过渡到后现代社会,女性似乎更能适应或更自然地适应进化所涉及的变化和挑战。也许成功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女性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等才能,这些才能如今在工作中比体力和毅力更受重视,而体力和毅力最初是推动男性走向顶峰的动力。(现在不是了)

  今天的女性拥有比以往更多的管理和专业工作(从1980年的25%上升到50%)。在一次经济衰退中,大约有800万人失业,其中约四分之三的人是建筑业和制造业等蓝领行业以及金融业等白领行业的男性。

  在经济增长领域,男性只在前15个行业中的2个行业领先——清洁和工程。在教育方面,女性获得的学位与男性比为3:2。在金钱方面,女性控制着美国一半以上的财富,在购买力方面,她们的控制更大。女性通常掌控着80%到90%的家庭购买力。(扎心了...)

  尽管男女之间的工资差距依然存在,但女性工人正在缓慢但稳步地缩小这一差距。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女性已经席卷了职场;她们仍然在很大程度上统治着家庭;她们也占了推动市场需求的消费者的很大一部分。即使从专业上讲这不是母权制,但是它听起来也不像父权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4/1525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