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红峰:“学生官”不是官是榜样

来源:王红峰 王红峰 浏览

小编: 王红峰/文 近日,有基层教育工作者在蒲公英评论网站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经历——曾经,我在一所学校见到这样的场景:操场中间有几片纸屑,一个女同学跑过去看了看,便招呼远

 王红峰/文

 
近日,有基层教育工作者在蒲公英评论网站分享了自己的一次经历——曾经,我在一所学校见到这样的场景:操场中间有几片纸屑,一个女同学跑过去看了看,便招呼远处的一个男同学。男同学过去后,女同学吩咐男同学把纸屑捡了起来。几片纸屑,捡起来不费吹灰之力,女同学为什么不捡?女同学走后,我问男同学,那个女生为什么自己不捡,却安排他捡。男同学告诉我,女生是值日组长,他是值日生(8月14日蒲公英评论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学生官”不是官是榜样!
 
学生干部是教师的得力助手,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骨干队伍,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肩负着服务同学、服务学校的重任。然而有些学校也变成了一个奇怪的“小社会”,各种各样的观念、作风也在学生干部中传播,社会上的官本位思想也渗入校园,甚至影响了部分学生干部的行为。
 
不忘初心,才得始终。其实,学生干部不是官,而是学生的榜样。一是学习的榜样。学生干部要勤奋刻苦学习,基础知识过硬,专业特长突出。鼓励并带动同学努力学习、积极进取,热心帮助身边的同学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只有这样,学生干部才能成为同学的知心朋友,在同学中树立威信。二是遵守纪律的榜样。班干部要自觉遵守纪律,时时处处以身作则,成为执行纪律的标兵。同时,班干部要经常组织同学学习校规、校训,提醒教育同学遵守纪律。对同学的不良行为要敢于进行劝阻、批评。三是志愿服务的榜样。班干部要勇挑重担,为人诚实,关心集体,愿为同学和学校服务。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既要“动口”更要“动手”,切不可像文中值日组长那样“动口”不“动手”,更不能像安徽怀远某小学的一名副班长那样以检查作业和背书为名向同学索要财物。
 
期待学校加强学生“领头雁”的教育,让每一位班干部都成为没有“官”味、德才兼备的“学生官”,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5/1544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