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大学 一个人将完成生物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经过基础教育,理论上讲,一个人就应该完成了生物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可以走向社会,开始真正的人生

  经过基础教育,理论上讲,一个人就应该完成了生物人向社会人的转变,可以走向社会,开始真正的人生。现代社会,随着高等教育的逐步普及,人们延展了学习时光,认为大学毕业才算是真正完成了学业,全面地转化为了社会人,可以面向社会,叩响宏大的人生之门。

  大学联系着人的一生中两个明显不同的阶段,既是学习、成长阶段的结束,又是工作、生活阶段的开始,负担着开启人生大门的神圣使命。如果把人生看作一部恢宏的乐曲,大学之前就好比序曲,大学之后才进入到正式的乐章,开始激动人心、跌宕起伏的主旋律。这个人生的主旋律,谱写得如何,演奏的怎样,与大学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所以,不论大学有多少毁誉之辞、爱恨之辩,“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人们还是要千方百计挤进大学。目的就是想通过这个象牙塔,开启一幅理想的人生篇章。

  大学决定着人的生命走向和人生道路,也必然地影响和导引着整个民族的未来和走向。对于个人人生和整个民族而言,大学的特殊意义和重要作用,不言而喻。那么,大学该给我们怎样的指引?经过四、五年的寒窗岁月、校园生活,我们得到了怎样的人生启迪?

  我曾有幸应邀参加广州一所工业大学针对毕业生的一个论坛。论坛邀请了几位“成功人士”:该校的著名校友、一位拥有一百多项专利的发明家,该校著名校友、广东省某一行业协会的会长,该校一奖学金的设立者、一位香港企业家,广东省社科院的知名学者、博士生导师和某电台资深主持人。台上的五位嘉宾逐一发表人生感言,给台下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提供职业规划等的人生指引。嘉宾们谈自己的创业史,用切身的感受和经历,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去大型企业发展,或者艰苦奋斗,自主创业;帮助同学们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指导科学设计简历等求职文书,如何面试、如何奋斗、如何成功等等,不一而足。同学们的情绪,一次又一次地被嘉宾热情激昂的演讲点燃,大好前程、如山钞票,如在眼前。可是我却唱了反调。

  台上诸君算是社会公认的成功者。台下近千名的同学们,十年二十年后,都能够通过不懈奋斗,达到台上诸君的成功水平吗?大家都清楚,这是不可能的。除了少数的六、七人,大多数同学,终其一生恐怕只能是平凡的普通人,有工作,得温饱,过着平平凡凡的日子,离所谓的成功相距甚远。

  明知无论怎样奋斗都无法实现的目标,为什么还要勉强自己去追求,让自己今后的人生,生活在挫败和不甘当中呢?不是不鼓励理想和奋斗。成功当然需要奋斗,但奋斗并不一定成功。大多数人无论你多么用功,最后也不过是芸芸众生。既然已经知道结果,为什么还要固执地追求海市蜃楼?并且为此尝遍人生的艰辛,让你的生活失去应有的光明和尊严、幸福与快乐?何况这种所谓的成功,就真的是人生真正的目的和意义?人生到底应该追求什么,怎样的人生才是无悔和幸福的?这些关于人生的终极问题,看似太过哲学,有些深奥,其实确是我们在大学中,一定要认真思考和找到答案的。

  一个有意义的人生,一定是快乐和自尊的,同时,还要为他人带来快乐和尊重。能够为更多的人带来快乐和尊重,当然最好,比如人类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名字,他们的人生为很多人,甚至是全人类带来了新的快乐和尊重。这些名字熠熠生辉,被后人传颂,正是因为他们是少数。他们的成功与自身的努力分不开,但更本质的原因却可能是天赋、机遇和命运的安排。关于成功,爱迪生这样描述,成功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这1%的灵感是最重要的,甚至比那99%的汗水更重要。大多数的人们,可能都不具备这1%的灵感,纵有99%的汗水,甚至是100%的汗水,也难以实现这种通常意义的成功。

  那我们这些“成功”不了的普通人,就没有幸福人生了吗?我们活着还有意义吗?当然有。我们不能让很多人快乐和受到尊重,但我们一定可以让身边的一部分人,甚至是几个人、一个人感到快乐和尊重。全身心地爱自己的伴侣,让TA一直觉得,在你的心目中,TA是最棒的,你们就可以有幸福的一生。孝顺父母,疼爱孩子,关心亲朋好友、伙伴同仁,你当然可以为他们带来快乐和尊重。你的人生因为他们的感动和需要,变得美好与幸福。这又何尝不是真正的人生成功?

  明白了这些道理,就有了正确的成功观、职业观。进行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都不纠结、不困难。不必被世俗的成功观所绑架,耗费青春,虚度生命,追求一些本不属于自己的虚荣,到头来没有“成功”,而又丧失了快乐和尊重,那样的人生才是失败。这些道理,初入大学就该学会。整个大学生活,应该在这样的人生观、成功观指导之下,徐徐展开,层层提升;选课、交友、提炼兴趣、锻造友谊,才会有目标有意义。视爱情为幸福的,就好好恋爱吧;愿孝心感动天的,就多多呆在父母身边吧;在读书中找到乐趣的,就努力炼成“学霸”吧。大学应该让我们懂得人生、识得自己,学会做一个快乐和自尊的人。走出校门,我们不彷徨,不纠结,不浮躁,不盲目,踏踏实实地向前!(作者系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李奇勇)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30/207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