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特殊约定”的背后亟需特别关注

来源:陕西新闻网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周志宏/文 快递小哥张义标和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吴弘之间有一个约定。每到周末,张义标都会来到老人家里,帮他买买菜,打扫一下卫生,有时还会帮老人洗个澡。两人非亲非故,是在接收

 周志宏/文

 
快递小哥张义标和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吴弘之间有一个约定。每到周末,张义标都会来到老人家里,帮他买买菜,打扫一下卫生,有时还会帮老人洗个澡。两人非亲非故,是在接收快递时认识的。(北京晚报9月3日)
 
2015年,张义标成为了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员。上班没多久,一个收件地址为潞苑嘉园、收件人叫吴弘的快递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门一推开,强烈的异味让他赶紧捂住口鼻。眼前的景象更是让他震惊:家里的沙发上堆满了垃圾,床上的床单都磨烂了,上面全是黑泥;老人顿顿都是水煮菜,再加点儿盐,就是一顿饭……原来,吴弘是一位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经了解,老人早年离异,身边无人照顾,日子过得一塌糊涂。
 
张义标注意到,老人虽然独居,但是经常会有人给他寄快递。经过询问得知,这些快递是各种厂商寄来的保健品。老人把大部分退休金都投入到了这上面。但是,老人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因此有所改善。于是,这位快递小哥决定帮帮这位老人。从此,便记住了这位特殊的客户。只要有时间,张义标就会来老人家里看看,帮老人打扫下房间。老人患有股骨头坏死,需要扶着东西才能移动,不但上厕所十分不方便,就连洗脸洗澡也成了问题。一次,老人感叹,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洗过澡了。张义标听了鼻子一酸,他当即决定,帮助老人洗个澡。
 
张义标耐心地帮老人脱掉衣服,将水温调到适合的温度,认真地帮老人搓洗。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帮陌生人洗澡。让他感到心酸的是,轻轻一搓,老人身上便浮起了厚厚的脏泥。眼前的场景,让张义标想起了曾经卧病在床的母亲,于是更加仔细地帮老人搓洗。这个澡洗了一个多小时,洗完后,老人精神多了。被感动得直流泪的老人执意要给他报酬,但被张义标拒绝了。他告诉老人,自己以后会一个月给他洗一次澡,即使换了工作,也会经常过来。这件事张义标从没向别人说起过。直到去年8月,吴弘老人给顺丰客服打来电话,这段故事才为人所知。张义标说:“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快递小哥与独居老人的约定”是一份特殊约定。体现了快递小哥善良的心和特殊的爱,揭示出一些突出而又现实的社会问题。亟需引起有关方面足够重视和高度关注。
 
首先,“快递小哥”需要理解和关心。都说“快递小哥”是“特殊人群”,这话不假。为了自己的生计,为了他人的方便,他们顶烈日、冒严寒,起早贪黑,辛勤奔波。而且,他们当中许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者常常见诸各级各类媒体。张义标与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吴弘的约定更是感动了许多人,感动了全社会。
 
“快递小哥”本来生活就非常的不容易。然而,张义标仍然挤出时间和精力,默默地照顾独居的孤寡老人,对张义标这样的“快递小哥”,我们不能仅仅是点赞,也不能仅仅是被感动,而是要好好学学他尊老爱老、助人为乐的优良品质和大爱之心,更应该主动关心他的生活,家庭的重担、社会的责任不能只让他一个人扛。
 
其次,独居孤寡老人亟需关照。吴弘是一位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而且,患有股骨头坏死,“腿脚不便、身边无人照顾,日子过得一塌糊涂”,“有一年多没洗过澡”。对吴弘这样的独居孤寡老人,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不能无动于衷、不闻不问,而应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给以关照。
 
再者,对无良商家以“保健品“诱骗老人的恶劣行径要给以严厉打击。长期以来,一些无良商家采取种种卑劣手段,向老人推销“保健品”,诱骗老人上当,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尽管有关方面采取了一些打击措施,但效果并不能让人满意。加之,一些老人的固执任性、一些象吴弘一样的孤独无助的老人,更使得这些无良商家有恃无恐,大行其道,心中完全没有国家的法律法规、没有一个人应有的道德良心、没有老年人的疾苦和合法权益,只管自己赚取昧心钱、违法钱。有关部门必须出重拳打击,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维护法律尊严,更重要的是为老年人做主,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从这个意义上说,“快递小哥与独居老人的约定”,不止是一份约定,更是一份责任,一份全社会都亟需承担和履行的责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9-07/2404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