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针砭100万降至10万:欠税入“黑”从严将一石多鸟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摘要:当公众持续关注了将近半年的明星纳税有大漏洞的问题以后,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摘要:当公众持续关注了将近半年的明星纳税有大漏洞的问题以后,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当公众持续关注了将近半年的明星纳税有大漏洞的问题以后,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这个《办法》的核心之处,是将逃避追缴欠税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标准,由现行的100万元以上,改为10万元以上,规定逃避追缴欠税10万元以上,税务部门便可列为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即“黑名单”,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并将信息通报相关部门,共同实施严格监管和联合惩戒。

  从“100万元以上”改为“10万元以上”,也就是将逃避追缴欠税进入“黑名单”的门槛降低。原来是逃避追缴欠税只要不到100万元就可以游哉优哉,而从2019年1月1日起,只要10万元以上,想坐飞机乘高铁可能就会买不到票了。

  在我们的经济总量不断提高,各种工资纳税奖励惩罚的标准起点都在不断调高的当下,国家税务总局一纸《办法》,将欠税入“黑”的标准调低而且是超大幅度调低,这个动作乍一看着实有些反常。

  但是,凡事都有例外。从沸沸扬扬众所周知的崔永元举报范姓明星的案例惊倒所有中国人的事件中观察,国家税务总局的这个超大幅度降低入“黑”数额的举动,就一点儿都不反常。如果硬要斟酌“反常”这个词,那我们只能说,以前或者说直到今年12月底执行的这个100万元以上入“黑”数额,才算反常。逃避追缴欠税100万元以上的纳税人才会被纳入惩戒范围,这是一个多么宽松的尺度,这个尺度宽松得足以让那些惯于在偷税漏税逃税上走钢丝的人完全罔顾纳税义务的存在。而“100万元以上”这个相当于没有尺度的“尺度”,其实也把范姓明星们带入了一个陷阱,只要有人敢于举报,只要一经查实,数以亿计的本来已经属于明星个人的“收入”,就要被罚没。

  从“100万元以上”超大幅度降低到“10万元以上”的把逃避追缴欠税者入“黑”,我们说,这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税收优惠不合理、不合情、不合规标准的一次坚决有力的拨乱反正,是相关职能部门接受教训、审慎反思后的结果;同时,我们也应该或者必须,把这个对严重漏洞给予指出进行封堵的功劳,记在给范姓明星偷逃税款揭老底的举报人身上。正是来自民间的正义之声,在关乎国计民生的范畴,在纠偏、堵漏的大工程上,勇于张网捕硕鼠,为国为民立了一大功。这块石头击中林中一只坏鸟,中国经济丛林将更加茂盛健康。

  中国民间有一句很有深度的话叫“一粒耗子屎坏了一锅汤”。范姓明星的巨额偷逃税款,正像一粒耗子屎,把影视界本来喝得惬意弹冠相庆的这锅好汤给添了恶心,把看似美味各得其所的好汤给搅浑了。而对于中国税收这个共和国赖以生存发展重要蓄水池来说,又是坏事变成了好事。这符合辩证法的原理。

  重大税收制度从2018年曝出问题,到2019年用制度开始解决问题,对于中国的经济治理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对民生在这个问题上的关切和对政府的期待,也有了一个好的回应。《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的实施,也将如同一块发出警示的石头,悬在惯于利用制度违法的人的头上,时刻警示这些人,逃避追缴欠税数额在10万元以上将入“黑”,你可以以身试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2-05/68887.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