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穷根 昆明做好教育扶贫大文章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扶贫先扶智

  扶贫先扶智。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攻克堡垒的关键时期,更好地发挥教育扶贫的重要作用,是昆明始终努力探索的方向。

  多年来,昆明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持续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贫困生救助体系,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让每一个学生都有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教育精准扶贫的各项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教育扶贫,下功夫、聚合力、“软硬兼施”,不断改善教育环境、转变教育观念、落实惠民政策,教育扶贫实现“精准滴灌”“落地开花”的良好局面。

  这一成效在今年县区的高考成绩中显现出来:东川、富民、石林、禄劝、寻甸等9个郊县区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大幅度增加,比去年增加了231人。在2018年高考中,禄劝县600分以上考生51人,交出近30年来最好的高考成绩单。其中,一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录取,两名学生圆梦北大。

  截至目前,昆明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539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没有一人因贫失学。

  市教育局2018年春季学期开学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53990人,含学前教育6073人、小学22695人、初中13502人、普高4963人、中职2407人、大学阶段4350人。其中,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3个贫困县区(以下简称“三县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在校生50599人、占比93.72%,含学前教育5687人、小学21284人、初中12650人、普高4728人、中职2211人、大学阶段4039人。

  不久后,来自禄劝县翠华中学的初二学生李晓羽就能进入昆明市体校,与其他学生一起接受高水平的体育教育。对于这个来自贫困家庭的14岁女孩来说,体育,为她打开了通往广阔世界的窗口。李晓羽能进入昆明市体校学习,正是该校实施“体育后备人才扶贫计划”的一个成功案例。

  目前,昆明市已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的精准资助体系,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和大学阶段一整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其中,每个阶段的资助政策都在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学子女倾斜。

  早在2015年,昆明市就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教育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昆明严格执行中央和云南省关于学生资助补助的各项政策,并结合昆明实际,实施了针对“三县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读普通高中、中职学校的“两补”政策和昆明市考入大学经济困难学生行装补助政策。各县区在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资助金额和资助对象进行提标扩面,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截至2018年5月31日,全市已下拨2018年各级各类资助补助资金5.75亿元,惠及学生57.98万人次,其中下达“三县区”1.84亿元,惠及学生23.44万人次,确保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做到“应助尽助”,确保无因贫失学学生。

  2018年3月,《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通知》印发。一场“一个也不能少”的“控辍保学战”由此拉开。

  禄劝县九龙镇德善村委会的驻村工作队长钟世盛对此颇有感触。他经过多番努力,最终将两名辍学的初中生带回课堂,完成学业,获得了初中毕业证。

  今年3月底开始,全市以户籍系统为基础,与学籍系统、在校生情况进行动态比对核实,按照“边比对、边核实、边劝返”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掌握底数、分类劝返,并对返校复学学生妥善安置。

  钟世盛回忆:“在统计时发现两名外出务工人员子女辍学外出打工,经过我们后来多方确认,发现两个娃娃一个在嵩明一家服装店打工,一个在昆明市区务工,我们当即给家长、娃娃打电话,劝说孩子返回学校继续学习。”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建档立卡贫困户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

  要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质量,发展贫困地区、农村教育事业,首先要有一支高素质的校长和教师队伍,要有一批既能“仰望星空”,又有较强动手能力的优秀人才。如何让农村教师引得进来,留得下来,是其中的关键。

  为此,昆明市采取“内培外引”等多项措施,全面加强“三县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一方面,昆明大力开展教育结对帮扶工作。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三名”工程深入实施,通过区对县、校对校的方式加强对口帮扶。从2016年开始,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等主城区与寻甸县、禄劝县、东川区和原倘甸园区开展了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双方共138所中小学、幼儿园和高中阶段学校确定了帮扶合作关系,通过大力开展帮扶交流活动,有力提高了贫困地区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另一方面,不断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三县区”需要,优先全面满足并安排特岗教师招聘计划。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7年,我市共招聘中央和市级特岗教师6497人,其中市级特岗教师1361人。认真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下达2018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市级奖补资金的90%,共3240万元,剩余10%市级奖补资金待年末考核清算后下达。今年已公开招聘特岗教师344名、安排培养市级免费师范生187名,目前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有了好的教育扶贫政策、扎实有效的扶贫举措、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如何确保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不因贫失学,既关乎教育公平,也是教育扶贫奏效的前提。

  为了让贫困娃娃有好学上,昆明实行普通高中招生倾斜。为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初中毕业生的就学机会,我市加大对贫困县区的定向招生倾斜力度,适当放宽贫困县录取普通高中学生最低控制线,鼓励“三县区”普通高中挖掘潜力,扩大招生规模。今年已下达“三县区”普高招生计划8065人,比去年增加1315人。在昆一中、昆三中、昆三中经开校区、师大附中呈贡校区、民大附中等5所优质学校开办了“民族班”和“阿诗玛班”,至今已招录学生302名,由市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学校,今年5月已下达5所学校补助资金302万元,今年已下达“民族班”招生计划150人,“阿诗玛班”招生计划50人。

  此外,还实施“全面改薄”项目工程。根据《昆明市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善计划项目规划(2014—2018年)》统一部署,按照国家和省的安排,截至今年5月,昆明市“全面改薄”共批复基建类建设任务142万平方米,批复资金12.9亿元,完成建设任务112万平方米,完成投资9.8亿元;共批复设备类任务152万台件套,批复资金4.34亿元,完成设备采购任务151.2台件套,完成投资4.12亿元。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使“三县区”“20条底线”要求全部达标,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县区的办学条件,为办人民满意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按照省级规定,我省贫困县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与脱贫摘帽挂钩。今年3月,教育部发文公布,昆明的呈贡、东川、宜良、嵩明、禄劝和寻甸6县区已通过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至此,我市14个县(市)区均实现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验收。

  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破除素质贫困和精神贫困的瓶颈,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是当前云南省许多地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提高农民尤其是青壮年农民的文化水平和生产生活能力,2017年10月起,昆明在全市开展了“学文化、学技能,比就业、比创业、比贡献”的“两学三比”试点活动。寻甸县以县为试点,东川区、禄劝县和其他非贫困县选择一个乡镇为试点,以自然村为单位,以村活动场所、村小学为主要阵地,以办夜校为主要方式,以年龄在45岁以下、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村民为主要对象(其他人员自愿参加)开展活动。

  实施现代职业教育扶贫工程项目,着力提升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下达17所中职学校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5370万元,专项用于实训基地建设、校舍维修、教学仪器资源配置等,其中下达“三县区”1300万元。严格落实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双线五长”目标责任制,认真组织动员贫困学生就读职业院校;规范中职招生,做好中职学校与普通高中同一平台录取工作,着力推进职业教育全覆盖。记者李双双报道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08-16/1566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