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艺术的”教学方式开启儿童品格教育的公益服务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2018年8月,“品国学﹒慧童心﹒启心智——学龄儿童品格养成项目”全部实施完成

  2018年8月,“品国学﹒慧童心﹒启心智——学龄儿童品格养成项目”全部实施完成。此项目得到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资助,由上海衡远公益中心实施完成。

  此项目的受益人群是来自贫困家庭子女及外来务工者子女。据调查显示,外来务工者子女在面对城市生活的过程中,有种种不适应。本项目旨在通过国学公益课程,传播国学使他们更好地确立自身的价值观,培养他们坚强、勇敢和自律等品质,理解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将孝、悌等德行力行下去;同时向这些学生指导城市公民的礼仪规范,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通过集体活动、游戏等增加团队、集体意识,进一步融入社会。

  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上海衡远公益服务中心共在上海市各个小学开展13个班的国学课程,共有约520名学生直接受益,间接影响人数2000余人。这一项目得到学校、家长、学生的深度认可。因为课程采用多种互动形式教学和沉浸式教学,比如,通过情景模拟,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学习,主动去学习和探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去感受德孝礼仪带给自身成长的益处。课程设计避免了单向灌输式教学,深受学生喜爱。在各个课程内容中融入游戏、诗歌、朗诵、绘画、茶艺等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完成主体课程目标后,博学而开拓眼界,增强自信。在项目实施前后的个体观察反馈中,孩子变化很大,在生活和学习上更加积极主动,团队协作效果更好,在校纪律明显好转。

  本项目是响应国家的实行素质教育的方针而展开,课程内容及形式符合儿童发展需求。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激发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以此提倡传统伦理道德,帮助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儿童遵守社会公德及遵守法律的意识,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03/4363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