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咖“论剑”探寻学习真谛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辉做了《探寻学习的真谛》会议主题诠释,就“深度学习深在哪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才能实现深度学习”等基于市中教育多年的实践探索,阐释了五点共识:尊重“两律”,充分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让学习真实的发生;聚焦核心素养;培养学习能力;关注学习毅力

  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绍辉做了《探寻学习的真谛》会议主题诠释,就“深度学习深在哪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才能实现深度学习”等基于市中教育多年的实践探索,阐释了五点共识:尊重“两律”,充分尊重教育发展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规律;让学习真实的发生;聚焦核心素养;培养学习能力;关注学习毅力。

  主旨演讲环节,芬兰万达市副市长伊琳娜·莱赫托-海格罗斯以生动的案例讲述了芬兰万达市的学校运用深度学习新教学法NPDL所进行的一场学习变革的历程;澳大利亚坎宁市副市长克里斯汀·坎宁安博士则从宏观的视野比较了东西方“深度学习”理念的差异,并结合澳大利亚的学校现状探讨了人工智能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前景;加拿大列治文教育局琳恩·阿彻女士以列治文教育转型的故事,揭示了个性化学习、深度学习在教育转型进程中的作用,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变革图景。

  此外,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作了《为孩子重塑课堂》主旨报告。最后,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就治理体制、课堂教学、考试评价三个维度,从外延发展走向内涵发展的角度,阐释了山东省近年来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并就“什么是深度学习、如何探究深度学习的策略”进行了可行性分析。

  迎宾舞龙展示、功夫扇社团表演……南上山街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富有中国特色的欢迎仪式。从教学楼地下一层的“十大国粹”课程、一楼的“中国趣”、二楼的“中国风”、三楼的“民族情”,系列主题课程引得来宾纷纷点赞。校长王红林介绍,学校构建起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华彩传薪”校本课程体系,为学生提供了更多元的、可供选择的六大类80多门课程,每个班都有自己的主题课程。

  “深度学习着眼于个体发展,旨在让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潜能。南上山街小学注重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注重每一个,塑造每一个,通过开展体育、艺术、文化等各类活动,让每个生命绽放光彩。”芬兰万达市卢莫高中校长玛利安娜·赛德玛琳卡说。

  他们虽然文化背景不同,教学经验各异,但呈现出的个性十足的课堂设计让与会嘉宾感受到无论在什么样的成长背景之下,沟通能力、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和协作能力都是学生实现深度学习必不可缺的元素。“他们的课堂都体现了对话性、参与性和开放性,培养学生自主发现、自主合作、自主探究的能力。”市中区教研员朱国红说。

  “本次研讨会帮助校长打开了视野,更加明确、坚定了改革的方向。”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表示,中西方对话深度教育,引发自己不断思考学生学习的本质和意义,也让自己重新审视、定义真实的学习应该如何在学校发生。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如何实现深度学习?基础教育阶段如何帮助学生学会深度学习?10月18日-19日,2018年基础教育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济南举行。大会由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主办、市中区教育局和市中区外侨办承办,来自国内以及芬兰、瑞典、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教育专家齐聚一堂,上演了一场关于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教育盛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09/4814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