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目的与素质教育是什么关系?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教育目的是指教育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它不仅反映着一定社会对教育培养人的要求,还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

  教育目的是指教育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它不仅反映着一定社会对教育培养人的要求,还是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素质教育提出后,我国教育改革实践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产生了教育目的与素质教育的三种不同观点。1、素质教育的基本含义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的含义是一致的,素质教育只不过是教育目的的同义语,提素质教育只不过是在搞文字游戏,没有实际意义。这一观点可称做“同义说”。2、素质教育与教育目的的含义完全不同,二者是排斥的,素质教育是对教育目的的否定。这一观点可称做“排斥说”。3、素质教育与教育目的既不是同义反复,也不是排斥或者并列,素质教育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我国的教育目的过于概括,很难操作,教育目的本身存在国家或社会的教育目的、学校的教育目的以及教育者心目中的教育目的等多种层次,其价值判断难以转化为事实判断,在贯彻教育目的的实践中容易出现混乱和误解,因此非常有必要使教育目的具体化,而素质教育正是这种具体化的形式,这种观点可称为“具体化说”。

  关于这个问题主要有三种观点。第一种观点认为:素质教育的基本涵义与全面发展的教育目的的涵义是一致的,素质教育只不过是教育目的的同义语,提素质教育只不过是在搞文字游戏,没有实际意义。这一观点可称作“同义说”。第二种观点认为:素质教育与教育目的的含义完全不同,二者是排斥的或并列的,素质教育是对教育目的的否定。这可称作“排斥说”。第三种观点认为:素质教育与教育目的即不是同义反复,也不是排斥的或并列的,素质教育是教育目的的具体化。我国的教育目的过于概括和具体化,很难操作,教育目的本身存在国家或社会的教育目的、学校的教育目的和教育者心目中的教育目的等多种层次,其价值判断难于转化为事实判断,在贯彻教育目的的实践中易于出现混乱和误解,因此非常有必要使教育目的具体化,素质教育正是这种具体化的形式,这种观点可称为“具体化说”。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0/49411.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