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捕捉孩子话语的“弦外之音”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妈妈,今天文青的妈妈去接文青回家了

  “妈妈,今天文青的妈妈去接文青回家了。”这个小孩儿仅仅是在描述一个事实吗?错了,他这句话的弦外之音是:文青的妈妈去接文青了,您是不是也去接我一下啊?如果这个时候妈妈以漫不经心的态度一笔带过,孩子就会非常失望。

  可见,倾听孩子的心声也是有技巧的,父母不仅要乐于倾听孩子的话语,还不能忽视孩子话语的弦外之音。听到孩子的话,要多想一个为什么: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他有什么想法?有什么要求?只有善于倾听孩子的弦外之音,才能对孩子的想法了如指掌,才能有的放矢地处理与孩子的关系,才能与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善于捕捉孩子话语的弦外之音,明白孩子的真实意图,这样才能真正学会从孩子的倾诉中真切地感受和把握孩子的喜怒哀乐,真正了解孩子在想些什么,要求什么,希望什么;才能真正领会孩子的思想意图,分享孩子的快乐,真诚地为孩子的进步而高兴,为孩子的成功而喝彩;才能有效地用父母的体贴去化解孩子的烦恼,营造出充满爱意的温馨家庭环境;也才能赢得与孩子的真诚友谊。

  单亲妈妈李洁独自抚养女儿云云,生活过得很艰辛。云云很体谅妈妈,从不给妈妈惹麻烦,即使想提出什么妥求、也是思考再三才跟妈妈说,而且往往是不直接说出来。因为她害怕妈妈操心。

  突然,坐在自行车后座上的女儿小声地说:“妈妈,我的同桌买了一盒橡皮泥,挺好玩的。”

  云云“哇”的一声哭了起来,还气鼓鼓地自己跳下车,积压在心头多日的苦闷终于发泄出来了:“上手工课,同学们都有橡皮泥,捏出了好多小动物,只有我一个人没有!”

  云云说:“我在家里说过好多次了,我跟您说,小红买了橡皮泥,小军也买了橡皮泥,今天又说同桌也买了橡皮泥,您都不理我,我就想,你是不是不愿意给我买呀!”

  李洁一拍脑袋,想起来了,女儿确实跟自己说过这些话,但她都没有在意,以为女儿只是随便说说,岂知这些话语都有弦外之音呀!

  上文中,云云多次提过这个同学买了橡皮泥,那个同学也买了橡皮泥,其实弦外之音是她自己也想拥有块橡皮泥。但偏偏云云的妈妈就是没有听出孩子的弦之音,导致孩子对妈妈很失望,也误解为妈妈不愿意她买。可见,倾听孩子的弦外之音是多么重要。

  善于听孩子弦外之音的父母可以轻易就赢得孩手的信任和喜爱。倾听孩子的弦外之音,可以增进沟通,促迸理解。一个孩子就是一个世界。父母们都应学会倾听,倾听他们的话语,倾听他们的心声,倾听他们对蟛界的理解和对未来的梦想。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子走人孩子的心灵深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1-13/5169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