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公务员面试技巧:法律类名言警句的高分技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等山东省考面试资料

  等山东省考面试资料。本文主要介绍了“2019山东公务员面试技巧:法律类名言警句的高分技巧”。查看更多2019山东公务员考试信息请点击监狱是国家的刑罚执行机关,工作中会接触到大量法律知识,所以在监狱招聘的面试中也会涉及法律知识,并且通常会以名言警句的形式出现,比如卢梭关于法律重要性的名言就曾在山东省考监狱类的面试中出现过。今天我们就结合“风俗可以造就法律,风俗也可以废除法律”这句法律名言,来探讨一下如何在法律类名言警句题目中拿到高分。

  法律类名言警句的题干往往高度精炼概括,同时蕴含着一些法理知识,在论述过程中如果只谈道理往往过于抽象而且难度很大。所以在答题中适当的联系与题干相关的社会实际,既能展现自己的知识储备也能让答题更加生动形象。在论述“风俗可以造就法律”的时候,我们发现很多公序良俗都是法律条文的源头,比如“常回家看看”是孝道的体现,是良好的风俗,所以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就将“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再比如论述“风俗也可以废除法律”的时候,为了证明风俗观念的改变也可以导致法律更新,我们可以拿“流氓罪”举例。改革开放初期社会观念比较保守,所以“流氓罪”可以被社会接受,随着社会风气不断开放,群众观念发生了改变,于是1997年修订的刑法将流氓罪取消。

  面试题目在命制过程中一定会体现岗位特点,会考查考生是否具备与岗位相关的能力与素质。法律类名言警句题目也不例外,这种题目出现在监狱面试中,就说明题干传递的相关法律知识与监狱工作有相关性,所以在考场上如果能结合岗位进行作答,一定会展现专业性。“风俗可以造就法律,风俗也可以废除法律”说明良好的风俗与法律条款是内在统一的,这可以让我们联想到一个人如果触犯法律,往往说明他对公序良俗的认知也有偏差,存在道德问题。所以监狱在矫正服刑人员的过程中,要把依法治监与以德治监相结合,不仅要对服刑人员进行法制教育,提升其对法律的敬畏意识,还要进行对其进行道德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法律类名言警句题目所蕴含的往往是一些重要的法理知识,除了能指导岗位工作以外,也会对政府工作有很大启发。如果在考场上能够将题干道理与国家层面结合,能够体现我们的大局意识和宏观思维。从“风俗可以造就法律,风俗也可以废除法律”中,我们可以看出法律要与风俗相适应,而风俗可以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所以法律也应该根据风俗的变化而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因此国家立法机关要科学立法,要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根据公序良俗内涵的变化对现行法律进行必要的调整,让法律与国情民俗相适应。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9/7919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