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对男性颜值偏好很难改变:基因决定是否相爱

来源:新浪科技 任天 浏览

小编: 近期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个有关女性对男性吸引力的流行理论可能完全是错的。在此前的小规模实验中,研究者发现避孕药和排卵可能会改变女性的性偏好。而现在,一项大型的新研究发现,女性对男性面部

近期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个有关女性对男性吸引力的流行理论可能完全是错的。在此前的小规模实验中,研究者发现避孕药和排卵可能会改变女性的性偏好。而现在,一项大型的新研究发现,女性对男性面部的偏好是相当稳定的,无论她们是否服用了避孕药,或者是否处于排卵期。

此前的一些实验发现,服用荷尔蒙避孕药或正在经历月经的女性更偏爱与睾丸激素较少有关的男性面部特征,如圆形下巴或较细的眉毛。然而,根据研究第一作者、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研究所的本·琼斯教授的说法,这些实验可能从一开始就存在缺陷。

“研究人员强调了这些研究中存在的一些方法学问题,例如只对相对少数的女性进行了测试,”本·琼斯说,“我们进行了到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研究,以解决这些批评。”

琼斯和他的团队在英国招募了超过500名异性恋女性,同时向她们展示10对随机选择的男性面孔。她们被要求选出更有吸引力的面孔,同时对吸引程度进行评分。这些面孔经过了数码微调,有的看起来更加阳刚,有的则更具女人味;事实上,这主要体现在他们的颧骨突出的程度。每一个测试环节都分为两个部分,分别进行:女性通过两个方面来对面孔进行评分,一种更倾向于作为短期情人,另一种则是建立承诺的长期关系。

这些女性志愿者每周都会接受测试,一共持续了5周时间。之后,她们被要求在大约六个月和两年后再过来参与更多轮测试。在每一环节,她们都会提交唾液样品,用来追踪荷尔蒙水平。大多数女性都完成了第一轮为期5周的测试,但只有200人在六个月之后回来参与了第二轮测试,到了两年后的第三轮测试,回来的参与者只有18人。

“我们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表明女性的偏好会随着荷尔蒙水平,或者是否使用口服避孕药而出现变化,”琼斯说,“相反地,我们发现女性通常都喜欢更为阳刚的男性面孔,无论她们的荷尔蒙状态如何。”

不过,这项研究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例如,所有参与研究的女性都是白人,而且所有数码合成的面孔也是白人。当然,这只是在实验室中进行的一次高度受控的实验,只是使用了数字化的人脸。这样的研究能否用于现实生活中寻找伴侣还存在争论。

琼斯指出,尽管存在局限性,但这项研究与去年三月发表的一篇论文有类似的结论。在那篇论文中,研究者发现女性的月经周期不会影响男性身体对她们的吸引力。“我认为未来关于这一课题的研究关键是,研究人员应该在研究规模和范围上更有野心,不应当害怕追溯并检验公认的结果,”琼斯说,“我还认为,学术期刊越来越愿意发表这些似乎有点无效的结果,而不仅仅发表那些证实我们所知道结果的论文,这一点非常鼓舞人心。”

然而,与其他研究类似,研究者发现,有考虑短期关系的女性一般会选择更为阳刚的男性面孔,而考虑长期关系的女性则会选择男性化特征较少的面孔。

琼斯和他的团队希望这一结果能缓解人们对于服用避孕药会带来副作用的担忧。“女性想服用和不想服用荷尔蒙避孕药有很多原因,”琼斯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它们对吸引力的可能影响应该不会在女性的决定中占据很大的份量。”

女性对男性颜值偏好很难改变:基因决定是否相爱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05-31/8866.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