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护士“小发明”让患者受益(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最近,细心的患者会发现,在无锡市中医院普外科病区有些病人身上,随身携带着一个用棉布缝制的小布袋,但凡用过的人都夸“方便”又“有效”

  最近,细心的患者会发现,在无锡市中医院普外科病区有些病人身上,随身携带着一个用棉布缝制的小布袋,但凡用过的人都夸“方便”又“有效”。这个神奇的小布袋便是外科护士们自创的“小发明”—“中药玄明粉外敷袋”。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无锡市中医院展示了一系列由该院护士制作的小发明小创造。针对在日常护理中遇到的一些小困难,小护士们开动脑筋,从改进细节入手,提高服务质量,大大方便了患者,小发明也能带来大关怀。

  玄明粉,是该院普外科的一种常用外治中药,有清热解毒镇痛之功效,临床上常用于减轻胰腺炎、阑尾炎等疾病所致的腹痛。但是粉剂却是种不易携带和使用的剂型,如何让它充分发挥药性,且便于携带使用呢?“无纺布不利于药效发挥”、“太大的影响活动和睡眠”、“太小的药效不稳定”……在一次次尝试中,护士们认为,必须制作一种安全、透气、密封性能好的布袋子。在大家的集思广益和共同努力下,护士们设计制作出一种手工缝制的棉布袋,约15*22cm大小,在内部缝上防漏条和双层拉链,在外部缝上两条宽带子,便于固定在腹部、自由携带。巧妙精心的设计为患者们解除了敷药的烦恼,也让中医中药外治方法在创新改良中不断提高方便性和实用性,发挥出更为独特的功效和作用,展现出更为神奇的魅力。

  在妇科,紧急手术“司空见惯”。这类手术一般在患者入院后1小时内就得完成所有术前准备。以往护士需要前往抢救室、库房、检查室等多个部门取用物品,无法保证救治速度和工作效率。如今,护士们创新性地起用了“微型急救箱”,将采血管、胃管、手术衣裤、冲洗液等手术用物提前配备好,并安装在治疗室的治疗车上。一旦有紧急手术病人,“急救箱”就跟随治疗车“守候”在患者床边,随取随用,非常方便快捷。

  在心血管科,安装起搏器术后患者需要在左前胸按压砂袋避免术后出血等并发症的发生。以往采用裸露的砂袋压迫极易因患者体位变化等原因发生滑落,导致压迫不到位。为此,护理人员手工改良了起搏器植入术患者的手术服,在左前胸靠肩膀位置缝制了一个带扣口袋。术后,将砂袋放入这个特制口袋中,扣上扣子,就可以有效防止砂袋滑脱。

  骨伤科为每位牵引患者改良制作吊环式皮肤牵引套,避免了牵引套下滑移位而造成的不便。小小改变让病人感觉更加舒适安全,也便于有效提升牵引治疗的效果。此外,该科护士们还为手术患者改制病员裤,便于检查及引流袋放置,为骨折初期骨折部位肿胀患者自制冰袋,避免冰袋滑落,都换来了患者们的由衷称赞。

  除此之外,肿瘤科在体质虚弱不能独自下床、依从性又比较差的患者床头张贴“防跌倒警示标贴”,加强对这类患者的安全管理;肛肠科为痔疮手术后患者设计制作内牵式双开叉带护理短裤,有利于压迫止血和防止放置在肛门口处的外敷药物脱落;急诊为危重病人设计转运单,减轻了病人被搬运时的痛苦……

  市中医院护理部林嘉鳞主任告诉记者,在很多人印象里,护士就是打打针、照顾病人,其实没这么简单,她们中不少人都有发明, 这些小发明、小创新都是一线护士们从工作实践中摸索出来的,是否有无专利不重要,只要能让患者喜欢的发明就是成功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09/4809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