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作业” 家长不能“包办代替”

来源:周志宏 浏览

小编: 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的新学期有了新气象:该校初

 从2017年下学期开始,达州市第一中学校初中部,就开始探索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最初的“家务作业”,从一道家常菜开始。今年的新学期有了新气象:该校初中部的“家务作业”升级,铺床叠被、洗衣炒菜等,已成为每个初中生的“必修课”。此举,是该校培养全能学生的一项重要举措,创新的做法和成功探索,获得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华西都市报 4月28日)

 
当今社会,许多家庭都存在一个共同问题:孩子的生活锻炼机会很少。一方面是因为课业负担重,更主要的是,父母只要求孩子好好读书,不让子女涉足家务劳动,尤以独生子女家庭为甚。很多家长都表示,腾出点时间让孩子学习,别耽误孩子学习,由此造成许多孩子不会烧饭、不会钉纽扣、洗不干净衣服。有一名重点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在做化学实验时,竟然连擦火柴点煤气都不敢。有一名初一学生表示,长到这么大了,还没有叠过一次被子。由于对孩子的过分宠爱,过多的包办代替,造成不少孩子劳动观点薄弱,不会劳动,不会料理自己的生活,独立生活能力很差。有的甚至在思想品德上出现一些偏差,表现在不爱惜劳动成果,不尊重别人的劳动,生活不够节俭等。如此等等,加强对孩子劳动观点的教育,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已经成为学校和家庭教育中一个亟需重视的课题。
 
2018年新学期伊始,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已经上升为全年级统筹安排的教学任务之一。由年级组集体商议确定家务作业的范围,各班根据实际情况稍作调整,最终由年级组负责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收拾衣柜、清洗杯子、家庭大扫除、收拾鞋柜……”最近一个月内的学生“周末家务劳动安排表”,将每个周末和节假日的作业安排写得明明白白。这是一份“清单式”的任务书,需要班主任、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相对于2017年下学期,这些家务作业不仅仅是让学生学会做一道家常菜那样简单,而是兼顾了学生综合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同时,学校还充分考虑到季节性、趣味性、互动性、可操作性等综合因素,安排了诸如“给母亲准备一份特别的礼物”等家务作业,帮助学生与家长建立更深厚的亲子感情。学生家长代宜君说,每次家务作业完成后,家长们都会在微信群里交流。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孩子懂事了不少,这让他们觉得非常欣慰,大家都对学校的做法点赞。
 
据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培养“忠诚爱国、思维活跃、视野开阔、能力高超、追求卓越”的新时代优秀学子,是达州一中新的教学目标。而为学生布置家务作业,丰富家务作业的形式,正是创新落实学校要求的一项举措。实践表明,此举不仅可培养学生的小主人意识,还能帮助他们掌握基本的劳动技巧,提高他们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孩子的一生奠定基础。
 
指导孩子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是培养孩子劳动习惯,使孩子逐步养成独立生活能力的一条重要的途径。不仅能够锻炼孩子的生活技能,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孩子每完成一项家务,都会很有成就感 ,从而,建立起生活的幸福感和自信心。
 
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辅相成。学生做好“家务作业”少不了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学校教育学校给学生布置“家务作业”,是创新之举,是发扬远见之举,一定意义上,更是为学生“减负”,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实在之举。有些家务作业,尽量让孩子独立完成;需要家长和子女一起完成的家务作业,家长只能耐心当“指导”,舍得放手让孩子在“实战”中“摸爬滚打”,鼓励孩子“胜不骄,败不馁”,总结经验,以利再战,不能“代办代替”,别使孩子的“家务作业”变味。否则,有违学校布置“家务作业”的初衷,对学校、对家庭、对孩子都不利。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4-29/563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