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地空导弹的不同改进之路

来源:猴子的救兵 浏览

小编: (《波兰引进的“爱国者”比俄罗斯的S-500、S-400先进?》一文的第二部分) 五、俄、美地空导弹系统的不同改进 笔者认为,只有俄罗斯采用类似NIFC-CA(海上一体化监视和防空系统)的系统,才有可能完全发挥S

(《波兰引进的“爱国者”比俄罗斯的S-500、S-400先进?》一文的第二部分)

五、俄、美地空导弹系统的不同改进

笔者认为,只有俄罗斯采用类似NIFC-CA(海上一体化监视和防空系统)的系统,才有可能完全发挥S-500导弹的能力,使射程达到600千米。然而,俄军目前没有自己的“NIFC-CA”,甚至也许,还没有研制。这种构想延迟的根本原因可能是俄军的下列地空导弹从未参加过实战:S-300、S-400、S-500。这些系统是前苏联时期开始量产系统的后续版本。

笔者认为,俄罗斯地空导弹的构想并未实现脱胎换骨的变化:

S-300导弹连的装备虽然进行了改进,但绝大部分情况下只是更换为更新的装备,但仍然根据“兵器对兵器”的原理。设计思想几乎没有变化。这些变化导致了不同的版本的出现,例如,配备各类导弹、雷达的S-300和S-300P。这些改进,在生产期间实现,大部分是为了更换老旧的部件,而不是为了实现新的导弹计划。

其中目标监视和照射雷达,目前至少有15种型号。这种情况下,根本谈不上通用性,给俄军后勤装备部门的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当然,俄军实施信息欺骗就简单多了,例如,看到S-300系统最新版本或S-400的图片、视频,就很难区分:许多专家仍然认为,S-400仅仅是S-300系统的改进型S-300PMU-3。

俄罗斯地空导弹系统的弹药也是五花八门:

俄罗斯可以轻而易举地隐藏运输发射筒中导弹的具体型号。这样一来,很难弄清楚,一个导弹连究竟使用哪种导弹,就只能相信俄罗斯人自己说的。目前S-300、S-400系统使用10种以上的导弹。

例如,俄罗斯宣称向叙利亚运送了最新型的40N6导弹(射程超过400千米),但这并意味着该型导弹已经抵达那里,也许俄军根本就没有列装。导弹的五花八门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两个不同的设计局(“火炬”和“创新者”)同时负责研制。

专家们得出结论:S-500与S-400、S-300最大的区别是弹药尺寸不同。超远的射程(高达600千米)显然会影响导弹、运输发射筒、发射装置运输工具的长度。这样的运输工具很难伪装,特别是在展开的状态下。对于远程导弹,将使用明斯克汽车厂12乘12轮式系统的MZKT-792911加长底盘。

六、如何对付S-500“普罗米修斯”系统?

笔者认为,就像S-400、S-300,S-500同样有弱点。首先,由于使用半主动导引头导弹,需要使用专门的制导雷达(例如,76T6)。只要消灭这一雷达,整个导弹连就会瘫痪。

对于远程导弹系统,目标照射雷达的制造存在很大问题,因为需要探测、跟踪600千米以外的小尺寸空中目标,需要使用很高功率的发射机和复杂的天线系统,必须装备高效的冷却系统。

俄罗斯宣称已经装备有源偶极子天线,但从未说明,是否使用了氮化氦技术。这一天线将是十分庞大、笨重的,因此,面临反导弹连火力毁伤威胁时,机动起来将十分困难。另外,需要使用机动式高塔(高36-39米的40V6MD或高13-25米的40V6M)。由于这些技术装备的限制,9S32制导雷达(S-300)只能在140千米探测到歼击机,而30N6(S-300PMU1)的探测距离约300千米。

远程雷达的不足不仅是天线尺寸巨大,而且发生器信号的功率也很大。由于有源雷达辐射功率很大,很容易对其跟踪,建立干扰,或将其物理消灭(例如,使用火炮)。这种情况下,S-500系统的地面雷达很脆弱。另外,S-500的薄弱环节还有系统与导弹之间用于校准导弹轨迹的数据传输通信系统。导弹离控制系统发射机越远,导弹的这种通信就越容易被破坏。

七、结论

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地空导弹的战法并没有脱胎换骨的改变。

对敌方而言,七十年代以来,俄罗斯的S-300、S-400、S-500的战法并没有实质性改变。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敌人的空袭系统已经突飞猛进,例如,美国空中进攻战役在越南战争的基础上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采用相应战术和武器系统后,可以将敌方防空系统的效能降至最低。以色列在中东针对苏俄相应防空系统的成功战例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因此,S-500也许会给俄罗斯的防空系统带来革命,但是,通过以上分析,显然并不能证实这一点。总之,俄罗斯地空导弹的上述缺陷是无法克服的,例如射程、实际作用距离。

西方专家宣称,面对美国低空机动巡航导弹,俄罗斯的地空导弹毫无用处,理由是俄罗斯在叙利亚的S-400对导弹打击无动于衷,这个理由显然站不住脚。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展示了美国被击落“智能”导弹的残骸,这是叙利亚使用前苏联老式防空系统击落的。试想,假如S-400投入拦截,结果可想而知。

波兰军事专家极力宣称,引进的“爱国者”优于俄罗斯的S-500,原因也是一目了然。不久前,波兰耗资50亿美元采购了美国的先进地空导弹系统,媒体要让民众们相信,这个钱花得值。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03/628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