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宏:“15名教师被处理”再敲违规补课警钟

来源:周志宏 周志宏 浏览

小编: 周志宏:“15名教师被处理”再敲违规补课警钟 自鞍山最严禁补令实施以来,全市多部门联动,对群众来诉来访反映集中、影响恶劣的民办培训机构、公共服务场所、民宅等进

 周志宏:“15名教师被处理”再敲违规补课警钟

 
自鞍山最严禁补令实施以来,全市多部门联动,对群众来诉来访反映集中、影响恶劣的民办培训机构、公共服务场所、民宅等进行了重点整治,特别是对查实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5名教师被依规处理,其中开除7人,辞退4人,降职4人。(辽宁日报5月22日)
 
  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已经成为教育界屡禁不止的“顽疾”。早在2000年初,教育部就已经颁布了“禁补令”。去年7月初,教育部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与此同时,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也相继制定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来打击违规补课。尽管如此,但是,一些地方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现象仍然屡禁不止。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地方并没有“真抓真管”,碰到具体问题“心慈手软”,甚至找出这样那样的“理由”,摆出这样那样的困难,为自己的不作为辩解、开脱,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的歪风。 
 
据了解,去年9月,鞍山市教育局联合市委组织部、监察局等部门制定出台了《中小学校和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处理办法》,根据规定,鞍山对违规有偿补课的在职教师给予开除公职处分,并追究所在学校的监管责任。最严禁补令实施9个月以来,有效遏制了全市中小学乱办班、乱补课问题的高发态势,对抱有侥幸心理的教师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
国家有禁令,违规补课就该受到查处。查处不查处,如何查处才有效?各地有各地的实际情况,各地有各地的招数;真查处还是假查处,取决于各地对国家禁令的态度,也反映相关部门和领导的核心意识、群众观念和责任担当。
 
“15名教师违规补课被处理”再敲警钟。《在职教师违规补课处理办法》颁布了,不能只是落在纸上、挂在嘴上,如果没有“下文”,“光打雷,不下雨”,说过便代表做过,不狠抓落实,不痛下决心,动真碰硬,不把查处措施落到实处,半点警示教育作用都没有,要想刹住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之风,是根本不可能的。
 
要有效治癒在职教师违规补课顽疾,就要象鞍山一样,对当事人严查严办,不能心慈手软。 下一步,鞍山将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广大教师知规、守规,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同时,该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对群众来诉来访反映集中、影响恶劣的民办培训机构等进行重点整治。人们完全可以相信,象鞍山一样治理在职教师违规补课,一定能取得预期效果。各地不妨将鞍山的做法“拿来”一试。
 
【作者:周志宏】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5-23/8204.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