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盂县:是谁砍掉大沟村集体30年树龄的老树?

来源:红色头条 浏览

小编: 山西盂县南娄镇大沟村地处盂县南部,全村总户数125户,人口449人,耕地面积约1163.9亩,林地320.3亩,主要农作物玉米,每年农民的农业收入约3000多元。 图为为了掩人耳目毁掉老树,新补

 山西盂县南娄镇大沟村地处盂县南部,全村总户数125户,人口449人,耕地面积约1163.9亩,林地320.3亩,主要农作物玉米,每年农民的农业收入约3000多元。

 
图为为了掩人耳目毁掉老树,新补栽的不成活的小树。
 
    2016年8月9日,部分村民代表在村委会主任罗某义、副主任刘某付、副书记郭某承、支委王某运的主持下召开会议,决议辰通路改造问题。参会人员决议的主要内容,一是辰通煤业有限公司扩建本村桥至煤矿公路;二是需要采伐树木322颗,实砍是285棵。应参会人数16人,实参会人数16人。决议情况:一致同意。
 
图为为了掩人耳目毁掉老树,新补栽的不成活的小树。
 
    从当时的会议纪要来看,2016年8月9日参会人员一致同意改扩建公路,并且所经之路必须要以砍伐树木为前提。按正常思维看就是说此时此刻,改扩建公路还没有进行,计划砍伐的322棵树木,也应该只是计划。可是会议纪要的一句话,却引起了村民们的疑虑:需要采伐树木322棵,实砍是285棵。毫无疑问,实际砍树285棵已成事实。也就是说,林木采伐许可证未下达之前,树已经被砍掉了。
 
图为为了掩人耳目毁掉老树,新补栽的不成活的小树。
 
    幡然惊醒的村民,以石某果、王某林、郭某元、郭某双、罗某华为代表的环保人士,连夜摸到后山查看,发现有着30多年树龄的洋槐树、柳树、杨树早已不见了踪迹,留下棵棵树桩、树杈在风中凌乱。
 
    2016年12月,石某果、王某林代表村民向盂县信访局和县纪委实名举报:村干部在不公示村民的情况下,超范围、超树种、超更新期,在大沟村的康家沟、板乃沟、红谷地沟、庄只沟、对酒沟,大肆砍伐成林成材的老龄树种,涉嫌构成盗伐行为。
 
图为砍掉大树后,铺上新土改种的庄稼。
 
    2018年元月9日,阳泉市森林公安会同盂县林业派出所进行实地勘察,后对南娄镇大沟村红谷地沟丢失的老龄树之事做出立案侦察。村民们翘首期盼着结果。
 
    十年树木,毁树一旦,石某果经常望着那片曾经枝繁叶茂的林地发呆。如今,通往煤矿的路拓宽了,风起时,煤尘飞扬,天空一片黑蒙蒙。一片片林地被毁,剩余部分也因缺水面临着枯萎荒芜;一条马路,把林地割成了两个世界。轰隆隆的汽车,嘈杂声代替了原来林间清脆的鸟鸣;路边上幸存下来的树木,在阳光下奋力喷吐着绿色,似乎在提醒人们,这里曾经是一片青翠。
 
 图为公路两侧老树根又发出来的新芽。
 
    村民们走在柏油路上,看着眼前的一切,眼里充满了愤恨和无奈。因为林地被毁后,他们已经没有了当年宁静安详的乡村乐趣。
 
    “何况还是这么宝贝的树啊,咋能说砍就砍呢?这理儿要是说不过去,我们乡亲们都不会服气的。”不能再刮风啦,这儿一刮风,城里就会下沙子。林地被毁了,人们想想都心疼。不仅仅是痛心,更是伤心。在沙漠化严重的眼下,需要面对的不是沙尘,而是生存。(于惠芬)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12/981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