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江县骑龙乡注重因时制宜开展农民夜校实地教学

来源:张一俭 张一俭 浏览

小编: 为进一步提升全乡干群应对山洪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山洪灾害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近,四川省开江县骑龙乡结合“

 为进一步提升全乡干群应对山洪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山洪灾害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近,四川省开江县骑龙乡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开展,创新方式,拓展渠道,围绕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演练课题扎实开展了农民夜校实地教学研讨活动,有效丰富了农民夜校流动课堂内容,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该乡层层组建农民夜校领导小组,由党政一把手兼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班子人员为成员,落实责任,强化担当,督导落实。配齐配强师资队伍,周密制定培训学习计划,畅通渠道,结合时效性与针对性特点,因时因地精准分类实施教育教学,强力推动农民夜校各项活动的持续开展,充分发挥人尽其才、人尽其用作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目前属于山洪滑坡自然灾害暴发期频发阶段,直接威胁着辖区村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危害性极大。该乡充分发挥农民夜校作用,采取农民夜校流动课堂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社区)等方式,同时利用QQ群、微信群、网络媒体及远程教育等有效载体,加大辖区山洪灾害防御及地质灾害避让等知识的宣传面,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注重培训、防患风险。为了提高全乡群众遇到发生山洪、滑坡灾害情况时,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安全撤离险区,该乡因地制宜制定了《骑龙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同时注重将山洪灾害防御知识有效纳入农民夜校日常教育教学培训内容,通过农民夜校流动课堂有的放矢扩展培训覆盖面,进一步增强了全乡干群的防灾减灾能力。
 
演练教学、融入实践。该乡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乡长黄海勇为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指挥长的指挥部,下设六个领导小组,即:综合联络组、交通治安管理组、应急抢险组、灾险情调查监测组、医疗卫生组、后勤物资保障组。各小组分工负责,各司其职,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坚持农民夜校理论学习与实地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努力提高了风险防患处置能力与技巧。
 
据悉,骑龙乡各村(社区)农民夜校校长、全乡机关干部职工、工会会员、乡卫生院医务工作人员、“红袖标”义务巡逻人员、基干民兵、网格员及灾害监测点全体居民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文/张一俭 骑龙乡六家坝村支部书记)

方居庙村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演练现场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6-12/982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