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舆情(10月25日)自媒体的万紫千红要靠监管来护理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据媒体报道,一些炙手可热的网络平台,动辄有数亿注册用户

  据媒体报道,一些炙手可热的网络平台,动辄有数亿注册用户。数据造假、抄袭洗稿、虚无价值、篡改历史,乃至铤而走险敲诈勒索、传播谣言、贩假售假、侵犯权利等问题,在许多自媒体账号上来势汹汹。一些“臭脏黑”自媒体账号追名逐利不择手断,对此,亟需以更专业、更严格的网络治理,净化网络空间、纯洁网络文化。

  网民“张全林”:自媒体的管理不能靠市场自然淘汰,自媒体的规范不能全压在慎独自律、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上。监管亟待跟上自媒体发展的步伐。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杨鹏:碎片化时代,愿意思考的人越来越少,所以有图有真相、故事性更强的谣言,更有说服力。如果谣言中再夹杂些阴谋论,或者击中了网民的某些痛点,蛊惑民众,也就不在话下了。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法律系副主任郑宁:从监管部门的角度来讲,需要建立一些长效的监管机制,比如说加强信用监管,依靠大数据进行实时监控。而且,仅靠监管部门一家是不够的,监管部门应该与行业协会、互联网企业、公民一起,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其次,企业及自媒体平台应加强自律,用正确的价值观来引导技术改进,切实负起平台应有的责任,更加注重社会效益,这样对其长远发展才是有利的。

  @人民网:一个成功的自媒体,最需要具备的是遵法守法的精神、诚信立身的技能、崇德向善的素养。不论是自媒体账号还是各类App,不管是网红还是大V,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社会公德,少一些妄自尊大,多一些审慎克制,才能在浮躁的自媒体浪潮中成长起来,真正实现社会效益和自身效益的双赢。

  @光明网:不能简单地把自媒体的种种乱象简单看成是媒体的问题,它也并非传统媒体乱象的自媒体化。事实上,这是当下整个社会浮躁、功利、缺乏规制的一个缩影,本质上是一个社会问题。既然是社会问题,政府职能部门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何进一步提高网络管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真正做到“善待、善用、善管”网络,这个问题应该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另一方面,主流媒体也得负起社会“啄木鸟”的职责,不能灯下黑。媒体对同行存在的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要敢于“亮剑”。

  @北京青年报:处理无底线自媒体不能“对号不对人”。所谓“对号”,也就是处理自媒体号,该限号的要限号,该封号的要封号;所谓“对人”,也就是建立行业黑名单,对于严重突破底线的,要限制和剥夺其进入行业资格。泛泛的“对号不对人”,在事实上起到了助纣为虐的效果。

  《2018中国大学生网络生态和消费行为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在校大学生月均基本生活费约为1325.5元,其中人际交往支出占总体开支的17.82%,水涨船高的“份子钱”为大学生群体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和情感压力。

  今日热点舆情(10月18日)重阳话养老:破解养老难题 让老有所养不是梦

  10月17日是农历“九九重阳节”,重阳节又被称为“老人节”,意在倡导孝德理念,弘扬传统美德。为破解传统养老模式困局,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也在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法规,保障民众“老有所养”。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11-01/42353.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