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万达考虑体育资产在香港上市 不包括马竞20%持股

来源:体育大生意 浏览

小编: 万达集团曾与中国足协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1月4日晚间,路透社曝出消息称,五名熟知情况的人士透露,中国大连的万达集团正在考虑将旗下的体育资产在香港上市,这是万达优化投资组合的措施之一。另据三名知情人

万达集团曾与中国足协有过千丝万缕的联系

1月4日晚间,路透社曝出消息称,五名熟知情况的人士透露,中国大连的万达集团正在考虑将旗下的体育资产在香港上市,这是万达优化投资组合的措施之一。另据三名知情人士称,万达在上个月就已经对于体育业务即将进行的首次公开发行(IPO)与数家投资银行进行了接触,而中国最大的证券交易代理商中信证券正是其中之一。不过,中信证券方面并未对此消息做出回应。

其中三名消息人士指出,此次被万达集团纳入IPO的体育资产包括瑞士体育营销公司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Sports & Media AG)、铁人三项赛事的组织者和推广者世界铁人三项公司(WorldTriathlon Corp)以万达在中国规模较小的体育资产,如自行车和篮球联赛等。而这份名单中并不包括万达在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持股,在最近一次的融资后,这家西甲豪门俱乐部的估值已经达到了6700万欧元。

万达是中国最富盛名的实业集团之一,在2007年前,这家商业巨头的主要业务都集中在房地产领域,王健林曾经提到万达的四次转型,其中前三次都是围绕着房地产来做文章,而从2015年延续至今的第四次转型,万达的战略目标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从以房地产为主转到了以服务业为主,企业也希望能够成为世界一流跨国企业。而体育成为了万达转型的重要跳板之一。

从2015年开始,万达开始在体育产业领域开启“高举高打”的打法思路,也就是通过“买买买”的方式并购世界领先的体育公司或俱乐部。事实上,耗费巨资来收购国外领先的体育公司也是王健林总结出的快速发展之道。在体育产业中,重要的上游资源其实大多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想要凭借一己之力摸爬滚打再去培育新的公司就显得为时晚矣,相比之下,要想迅速将万达的体育产业做强做大,并购优质的公司和资源就可以称之为其中的捷径。如今传言中即将在港上市的体育资产也多源自当时的投资举措。

万达体育主要分为五部分

万达体育五部分

从万达集团的官网来看,目前集团的体育产业主要包括盈方体育传媒、世界铁人公司、马德里竞技俱乐部、拉加代尔耐力运动公司和万达体育中国公司五个部分,其中前四个均来自于集团的并购行为。

万达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

2015年1月21日,万达出资4500万欧元购买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股份,并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

万达以10.5亿欧元收购盈方68.2%的股份

万达并购传媒巨头瑞士盈方

2015年2月10日,万达官宣联手IDG、SMG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成功收购了瑞士盈方集团的100%股权,而万达集团则以10.5亿欧元占得其中68.2%的股份。盈方体育传媒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之一,拥有数十个体育项目的版权,在足球和冬季运动也都是排在全球领先的位置。

万达以6.5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的100%股权

2015年8月27日,万达又完成一项重大投资,以6.5亿美元的价格并购了美国世界铁人公司的100%股权。这家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最著名铁人三项赛事品牌拥有者,IRONMAN系列赛事是主打品牌,目前每年在全世界44个国家拥有超过260场赛事。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2015年12月22日时,万达体育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其股东为王健林、大连万达集团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注册资本为10亿元。

2016年1月,万达又宣布收购了拉加代尔体育耐力运动公司。而这家公司与盈方一样,也是全球五大体育营销公司之一。其业务范围涵盖了赛事运营管理、明星经纪、节目制作与发行等多个环节。

万达凭借强势的资金投资,迅速完成多笔重磅并购,完成体育赛事举办、运动员经纪、赛事营销、赛事转播的全产业链布局,强化了万达在国际范围内的话语权和地位。而这只是万达体育战略中的一部分。

王健林将体育产业划分A、B、C端三个部分。C端指具体的单项赛事或单个体育俱乐部,B端指代理各大体育组织或品牌赛事转播权、营销权的公司,A端则是国际性的体育组织本身,当中包括综合性赛事的国际组织和单项运动的国际组织。

在B端发力的同时,万达也在A端有所斩获。2016年3月,万达成为了国际足联合作伙伴(FIFA Partner),这是国际足联最高级别的赞助商,同时也是国际足联史上首个中国顶级赞助商。三个月后,万达又成为了国际篮联在2016年至2033年期间国际篮联主办的FIBA篮球世界杯及预选赛、各大洲杯赛及预选赛、FIBA女子篮球世界杯和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全球赞助、特许权销售和市场营销的独家商业伙伴,而将在中国举办的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也涵括在内。

万达将体育产业的触手伸向ABC三个端口,在2016年已经达到了64亿元,从业务体量和营收情况来看,王健林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欣然表示万达体育已经成为了世界规模最大的体育公司。按照王健林此前的目标,万达体育将在2017年基本成型,如今万达体育已经是国际足联、国际篮联、世界羽联、国际自联等十多个世界体育组织全球或中国独家商业合作伙伴,在并购上述世界领先的公司外,万达还积极让赛事在中国落地,其中既有自创品牌赛事摇滚马拉松,也有引进落地的赛事,如“世巡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等。体育业务正在按部就班的向前进。

按照王健林的计划,万达体育在2020年的利润将达到10位数,或者几个10位数,在2016年底时,他也曾表示未来将万达体育公司在资本市场上上市,最终给中国资本市场奉献一个极其优秀的,具有唯一性、高价值,拥有持续盈利前景的优秀公司。如今,传闻中的在港上市正应验了王健林的当时的规划,这或许又将是万达在体育产业领域的又一重要落子。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tiyu/2018-01-06/265.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