魑魅魍魉无处遁形 《钟馗捉妖记》诠释少年成长史

来源:凤凰网娱乐 张奇羡 PK069 浏览

小编: 剧照“此城本是人间界,异象凸显入山中,封印层叠为除魔,钢索遍布锁妖窟,上层锁妖下炼狱……”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少年钟馗和他的小伙伴们走进了锁妖窟,他们的“斩妖除魔”

剧照

“此城本是人间界,异象凸显入山中,封印层叠为除魔,钢索遍布锁妖窟,上层锁妖下炼狱……”在背景音乐的衬托下,少年钟馗和他的小伙伴们走进了锁妖窟,他们的“斩妖除魔”热血奇幻之旅才刚刚开始……这部糅合了民间传奇与金庸武侠精神、西方魔幻色彩和东方超级英雄的进阶启萌奇幻剧,如何在一众男性向与女性向扎堆的奇幻题材中做到独树一帜?给观众带来怎样的观看体验?

从民间传奇里挖掘“原创”蓝海的富矿

在“大IP+流量担当”模式江河日下、古装大女主戏排播命途多舛、现实题材虽有政策红利支持却表现平淡的当下,市场和观众青睐的题材长什么样?

市场的风向标可能随时在变化,尤其是这几年男性向、女性向的仙侠、玄幻扎堆出现,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钟馗捉妖记》以全新的故事、全新的人物、全新的世界观、全新的剧集类型呈现在观众面前,将民间传奇与金庸武侠价值体系、西方魔幻与东方超级英雄糅合为一体,交出了一份以差异化取胜的答卷。

在中国民间传说中,钟馗一直是镇宅之神,相传钟馗可以降妖除魔,驱除恶鬼,一直以丑著称的钟馗,被称为“凶神恶煞”。关于他的影视剧不胜枚举,电视剧有《天师钟馗》《钟馗传说》,电影有《钟馗嫁妹》《钟馗伏魔:雪妖魔灵》,但这些作品主要聚焦成年后的钟馗以及他的业务能力,关于少年钟馗的故事屈指可数。

陈坤和李冰冰主演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第一次将钟馗形象往“帅”的方向改编,但整个故事内核还是很“正”,这部电影的编剧秦溱,也是《钟馗捉妖记》的总编剧兼总监制,三年磨一剑,为这部剧的品相保驾护航。

“旧瓶里的新酒”有怎样的味道?《钟馗捉妖记》讲述了降妖大神钟馗遭天庭贬谪、落入凡间,化身神魔混血的少年穆天然(杨旭文饰),与神秘除魔师凌兮(杨蓉饰)、天岚海阁世子杨仁执(李子峰饰)、魔族圣女罂粟(麦迪娜饰)等周旋于人间与魔界,斩妖除恶、惊心动魄的热血历险。

相比以往“打怪升级”的热血少年成长剧集,《钟馗捉妖记》弱化了个人英雄主义,用更为细腻的手法表现了钟馗和他的小伙伴们的成长与蜕变,并将少年子弟江湖老的武侠世界观镶嵌其中。

《钟馗捉妖记》剧照

少年钟馗和他的小伙伴,演员与角色高度贴合

《钟馗捉妖记》的开篇和《捉妖记》有点像,都把故事安置在与世隔绝的小山村里,在福禄村里,杨旭文饰演的“穆天然”活生生就是“混世大魔王”,这个“闯祸精”不是上房揭瓦、就是下河捞鱼,妥妥的屡教不改的“熊孩子”设定。

总是在挨打的边缘试探的他,偶尔还有点傻里傻气,人物前期的设定可能不太讨喜,但却合乎常理有迹可循,此话怎讲?因为他是神魔混血、还有钟馗的肉身,这个人的性格必然是结合了“人、魔、神”的特点,这也注定了他的不平凡。

而且,“穆天然”并非一味地撒泼耍赖,作为一直受小伙伴欺负、同时又被村长和张婆婆等长辈们可劲儿宠的人,他也有善良的天性,外出带好吃的回来,一定要与老人们一起分享,在杨旭文的演绎下,人物情感细腻,且富有层次感。

他离开福禄村后,在外界环境的催化下,性格里的“人精”属性得以彰显。认识了凌兮、杨仁执等小伙伴之后,他变身团队里的粘合剂和开心果,自信且言出必行、执着又从不言败,人物的性格羽翼逐渐丰满起来,越往后看惊喜越多。最重要的是,“穆天然”身上从未缺失的“少年感”,为剧集的热血定了调。

更反套路的是,钟馗和他的小伙伴的感情线,逃过了俗套的“他爱她,她却爱着他,他还爱着她……”的N角恋;也逃过了杰克苏男主角如张无忌般爱上几美无法自拔的光环;很多观众原以为“穆天然”与青梅竹马的小树妖“勺子”有CP线,然而错了,勺子和猫妖方既白(陈昊饰)的前世今生更精彩。

在这部剧里,男一号与女二号、男二号与女一号的官配CP线让人耳目一新,杨蓉饰演的“凌夕”是女版“小霸王”,杨蓉的表演自然有灵气,不傻白甜也不玛丽苏,他与天岚海阁的贵公子“杨仁执”的CP线,不再是传统的撒糖虐狗,而是如欢喜冤家般的互怼模式,给人一种“不甜不腻”青春刚好的感觉。

比起女一和男二不打不相识、在打怪升级中感情升温来,男一和女二就显得好事多磨了些,麦迪娜身上具有异域风情的美感,所以剧中“穆天然”对“罂粟”一见钟情也就不足为奇,当“罂粟”劫持“穆天然”时,他没有惊慌反而知无不言,还夸赞其美貌,为后续的发展做了十足的铺垫。

走出被五毛的支配,给特效加鸡腿

作为一部在西方魔幻的外壳下的东方超级英雄神话故事,从目前已经播出的部分可以看到,融入了游戏、漫画等二次元元素,为剧集增添了网感和新鲜看点。

但这部剧的更大亮点在于:特效“舒服”,很少有人用“舒服”来形容一部剧的特效,因为太多国产剧特效要么是被“酷炫吊炸天”夸大其词,要么是让人失望只能以“五毛、渣”以蔽之。

但是,这部剧的特效却真的做到了恰到好处的“舒服”,不是为特效而特效,比如“神魔”界翘楚在武功切磋中使出的法术、水火的特效都非常逼真。此外,剧中的置景布景也给人以“养眼”的感觉,两个魔界长老在雪山下对话的场景做的很用心,还有福禄村、秦州城、锁妖窟、长安城、天岚海阁都各有特色。

特效其实是一部玄幻、奇幻剧真正的“硬核”,《钟馗捉妖记》改变了观众对国产玄幻剧“五毛特效”的印象,同时,也让观众走出被“抠图”的支配的恐惧,一步一景的良心实景,给观众以愉悦。

很多观众将这部剧定义为“下饭剧”,认为它欢快的节奏、CP线间的插科打诨非常有看头,殊不知,这部剧背后隐藏着更宏大的格局与价值观,“穆天然”的成长与金庸武侠里的男主角如“韦小宝”、《仙剑奇侠传》里“李逍遥”都有相似之处,在跌宕起伏的江湖里,人物不断成长,技艺层级不断递进,层次感愈发立体而分明。

除了杨文旭、杨蓉等几位青年演员颜值与业务能力都在线,金士杰、谭凯、傅迦等几位老戏骨的加盟也为剧集增添“厚重”底色,金士杰饰演的“村长”一出场就宛如“定海神针”,对“穆天然”的宠溺、应对敌人时的狡猾机智、为保护整个村子的“大义凛然”,都展现出了教科书级别的演技。

同时,老戏骨们的箴言也是“穆天然”成长路上的启明灯,第一集中,“庄先生”和“村长”的对白:“其实,每个人在年轻的时候都是一把利剑,只不过材质不同罢了,有的早就被磨成了钝刀,而有的至死,都保持着锋芒。”如此富有深意的哲理,在剧中随处可见,堪称“真知”彩蛋。

考场试炼的最后一道测试前,“结拜爹爹”对“穆天然”说:“永远不要怀疑自己的力量,要对自己重要的人重要的事,都要全力以赴,在所不惜。”这是给懵懂的18岁的少年钟馗的寄语,何曾不是对屏幕前的每一位热血青年的鼓舞?

近年来,IP走下神坛,“流量担当+大IP”的捆绑模式也扑街无数,古装奇幻故事流于表面,同质化问题严重,在这样的行业环境下,《钟馗捉妖记》在立意和故事的角度上另辟蹊径。演员与角色高度贴合、西方魔幻与东方英雄相结合的的男性视角和以及金庸武侠式的大气的格局,给观众带来一抹亮色,少年钟馗和他的小伙伴们“降妖除魔”的热血之路才刚刚开始,后续的精彩值得期待。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yule/2018-06-12/9850.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