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大拿”毛树海专爱小发明(图)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毛树海是通北林业局贮木场机电段段长,综合技术水平在全局可是“大拿”,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为林业局小城镇建设节约资金150万元!荣誉属于有贡献的人,毛树海先后被评为林业局先进生产者标兵,森工总局第四、五届劳动模范,林业局首席职工

  毛树海是通北林业局贮木场机电段段长,综合技术水平在全局可是“大拿”,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为林业局小城镇建设节约资金150万元!荣誉属于有贡献的人,毛树海先后被评为林业局先进生产者标兵,森工总局第四、五届劳动模范,林业局首席职工。

  毛树海深知,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技术工人,那就必须得做到技术全面,于是他刻苦学习,大胆实践,熟练掌握钳工、电工、车工、电气焊、机械制图及测量等技术,并主动向老领导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在贮木场,他负责供电设备和机械设备运转及维修工作。由于供电设备和机械设备老化陈旧,状态较差,极易发生事故,在他调到贮木场不久后,场领导就将供电线路改造的重任交给他负责。于是他科学合理设计、规划线路结构,在时间紧、任务重、工作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前,他带领20多人抢时间、保质量,仅用28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低压线根,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

  2008年8月,林业局把第一中学的教学楼水暖改造任务交给了贮木场,这一艰巨的任务理所当然的落在机电段,并限于开学前必须完成。在无施工图纸等困难情况下,场领导提出了再苦不能苦教育,再累不能耽误学生如期开学的要求,于是毛树海带领十几名技术工人,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施工一线,提前三天完成了水暖改造任务,为林业局节省资金达10万元。同时,又通过义务劳动,为第一小学和第一中学设计制作上下铺学生床300余套。

  近年来,由于林业局基井增加,自来水公司对潜水泵维修量增多,从200多米深井下,将需修复大型水泵提上来。由于人工作业,既不安全又危险,常常发生水泵坠入井底事故,外地专业队打捞每次费用得7000元。有关人员找毛树海研究这个难题,他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及多年实践经验,研制出一台滚筒式自动提升机,经过几年使用,效果非常好,再没有水泵坠井现象发生,从而每年为林业局节省资金4万余元。

  2011年,由于贮木场资金紧张,为降低生产成本,他设计制作了节能锅炉2台,每年可节省燃料20多万元。他为生产灌装木耳的职工研制食用菌锯末灌袋机,同人工灌袋相比,每袋可节省资金0.15元,效率可提高10倍,减轻了劳动强度,现已在全局山上山下推广使用。

  由于林业局木材产量逐年下调,人多活少的矛盾愈加突出。2010年,场里给机电段标定了经济指标,并要求减员增效。这意味着一部分职工将面临着下岗,怎么办?减人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经过几天的思考,他向段领导提出自己的设想:能否利用本段的技术优势承揽对外加工业务,既安置一些无活可干的职工,又为场减轻压力。经申请场领导很快批准了这份报告,于是他充分发挥自身技术潜力,在不影响正常生产的情况下,先后为牙签厂设计生产制造抽棒机、磨签机、抛光机,革新研制了高转速锯断组合锯,为农场研制了大豆筛选机,为建筑工地生产精致电表箱、电闸箱、电缆交接箱、配电动力柜及搅拌料斗等,还承揽了楼房配线万余元。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keji/2018-11-09/4809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