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家:一个家庭教育的失败大多毁在了这6个字因小失大!

来源:本站 浏览

小编:  相信近期最震撼人心的事件就是前不久12岁少年杀母案了,自身染上不良嗜好,被母亲发现,一怒之下,拿起厨房菜刀杀死了自己的母亲

  相信近期最震撼人心的事件就是前不久12岁少年杀母案了,自身染上不良嗜好,被母亲发现,一怒之下,拿起厨房菜刀杀死了自己的母亲。事件之后,少年表现得很镇静,哄睡了弟弟,和爷爷一块吃了饭。他脸上挂着微笑,面对质问,只是说了一句:我就是恨她。从以前到现在,我们提倡父母恩情重如山,父母之血浓于水,而现在似乎在这个时代这句话失去了它的意义。我们感叹少年狠心,没有人性的同时,认线岁的少年怎么会恨自己的目前到如此地步,也许痛心的背后,也正是教育的失败。这件事发生后,不得不让每个家庭再重新深思一下教育这两个字。

  12岁的少年是一位留守儿童,父母在外打工,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对孩子格外宠爱,没有怎么去管教孩子,性格上很叛逆。母亲因为怀了二胎,少年搬去和母亲同住,这个时候母亲发现孩子身上的坏毛病,长时间的分离让她对孩子手足无措,只能动手打他,最终造成了悲剧的发生。其实,一个失败的家庭教育,最悲哀的是做了这3件事!

  事件的主人公是老一辈的人对孩子过分宠爱,缺乏管教,从一个点可以折射出整个面。生活中,多少的家庭对自己的孩子过分溺爱,儿子在家是个小皇帝,女儿在家是个小公主。包办孩子的一切,只要是孩子的要求,基本都要满足,让孩子变得自私自利,不会考虑别人的感受,缺失了辨别是非和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养孩子长大之后,不会对你有感激之情,会觉得是你毁了他。

  事件主人公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没有参与孩子的成长。生活中也有很多的留守儿童,父母在他们成长的阶段时缺席的,他们感受不到父爱母爱。而父母说的最多的就是,不出去挣钱,怎么养他,觉得孩子应该理解。回来看到孩子变得不听话,就指责孩子,我辛辛苦苦在外挣钱,你怎么还这么不懂事。孩子的世界没那么复杂,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重视和关爱,他们的成长是一个过程,不是你生下来不用管就自己长成了。

  事件主人公妈妈想通过体罚让孩子听话,却造成了这场悲剧。如果你现在还认为棍棒底下还能出孝子,那就大错特错了。孩子拥有叛逆心理很正常,这是每个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如果父母打孩子,会让孩子变得更加叛逆,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甚至记仇,那孩子就会越来越和父母对着干,久而久之,隔阂就更深了。

  溺爱,忽视,暴力,这6个字,成为了现在家庭教育失败的主要原因。很多父母觉得孩子犯错了,只有打才能让他长记性,只考虑自己的主观思想,从来不考虑孩子的想法。父母需要的多和孩子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这样的教育才是得体的。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jiaoyu/2018-12-16/76878.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