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移风易俗 倡时代新风

来源: 浏览

小编: 为切身感受马场镇四村村的习俗风情,深入了解当地丧葬习俗的发展历程。8月11日,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浙青春,正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贵安新区四村村公益

 为切身感受马场镇四村村的习俗风情,深入了解当地丧葬习俗的发展历程。8月11日,湖州师范学院商学院“浙青春,正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贵安新区四村村公益性公墓进行参观和交流。

  在四村村副主任的介绍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此公墓是现如今贵安新区唯一公益性公墓,建造公墓是为了配合贵安新区的建设、改变少数名族的风俗人情和丧葬文化、解决土地资源稀缺的问题。当地政府从村民的切身利益出发,所有费用均由政府拨款建造,村民只需每年上交一定的管理费用即可。2013年1月1日,当地开始实行火葬政策,并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据悉,该公墓占地面积达200亩,墓位总共有20000个,现已使用2000多墓位。

弘移风易俗 倡时代新风

  据了解,公墓目前归属于贵安新区社管局,当地监管部门不鼓励村民放鞭炮,政府会免费发放菊花,折纸烧的也有专门的地方烧。村委会通过宣传、开展讲座、给予1000元丧葬费补贴等形式来改变当地村民传统观念。得益于村民的配合,经过当地相关不懈的改造,少数民族思想基本汉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同时,村民积极响应贵安新区土地资源合理利用的号召,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实现土葬习俗向火葬习俗的转变。

  在政府与村民的共同努力下,逐渐摒弃了落后的习俗文化,四村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浙青春,正黔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致力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提倡移风易俗、弘扬丧葬新文化。

  作者:汤晓晨 祝紫薇 杨丹丹

当前网址:http://www.sx-news.com/shehui/2018-08-14/15069.html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陕西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你可能喜欢的: